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学术研讨会

来源:勘查指导处 作者:杜泽忠 发布时间:2021-08-24

近日,为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学术研讨会,交流该成矿带近十年地质找矿新进展、新理论,梳理制约找矿的成矿规律、成矿地质背景等关键地质问题和勘查技术手段,研讨下一步找矿工作。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吕志成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发展研究中心杜泽忠博士作主题汇报,重点介绍了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找矿工作部署情况。特邀专家地科院地质所杨志明研究员作“碰撞型斑岩铜矿成矿模型”报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克章研究员作“主要类型矿床成矿深度与最大延深垂幅”报告,成都地调中心李光明研究员作“喜马拉雅带铍锡金等战略性矿产找矿新进展暨下步工作建议”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郑有业教授作“冈底斯西段铜锡多金属矿找矿新发现和成矿潜力”报告,西藏地勘局陆彦教高介绍“西藏地质志”,西藏华泰龙矿业公司黄绍峰经理介绍“华泰龙矿业公司资源开发及其相关问题”,西藏矿业张金涛总经理介绍“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进展暨下步工作规划”。会议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专家认为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铜、铬、金、锂、铍等战略性矿产资源高度富集,找矿潜力巨大,是我国下一步找矿的重点地区。专家建议,第一,成矿带东、西两段地质背景、主攻矿种、矿床类型、工作程度均存在差异,应分段研究部署。第二,冈底斯东段应聚焦斑岩型铜矿、蛇绿岩型铬铁矿,加强老矿山深边地质勘查开发工作。第三,冈底斯西段工作程度极低,应聚焦斑岩型-浅成低温热液型银锡铜多金属矿,加强地质调查及勘查工作。第四,加强喜马拉雅地区的铍锡资源综合调查,兼顾锑金找矿。第五,优选找矿新区的方法应充分考虑铜、钴、镍、银、锡等综合元素异常以及高光谱遥感异常信息,加强矿物地球化学、短波红外光谱、气体地球化学等勘查技术在冈底斯地区的推广应用。

本次会议较系统梳理了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找矿新发现、制约找矿的重大问题以及有效的找矿技术方法,为推进成矿带内战略性矿产找矿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地科院地质所、成都地调中心,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藏地勘局,西藏华泰龙矿业公司、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勘查指导中心等单位110余名专家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