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启动辽东3000米金矿科研深钻

来源:勘查指导处 作者:马一行 发布时间:2021-05-13

5月8日,发展研究中心在辽宁省丹东市五龙矿集区正式启动3000米金矿科研深钻工程。该工程是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华北克拉通辽东/胶东重点成矿区带金多金属矿深部预测及勘查示范”项目前期研究成果的验证。启动仪式由发展研究中心王宗起研究员主持。

该项目由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实施,南方科技大学、地科院力学所、地科院物化探所、沈阳地调中心、辽宁有色103地质队等10家单位联合参与,经过两年多的科研攻关,取得了对辽东地区金矿成矿规律和成矿作用的系统性新认识。一是厘定辽东白云-小佟家堡子矿集区主体为印支期成矿,五龙、新房矿集区为燕山期成矿。二是认为辽东、胶东蚀变岩型金矿的主要致矿机制是水岩反应,石英脉型金矿的主要致矿机制为压力骤降。三是查明白云-小佟家堡子矿集区的成矿构造为东西向逆断层和北东/北西斜冲断层,硅钙面和含碳质构造界面是成矿有利结构面,五龙金矿控矿断裂主体为南北挤压形成的北西向和南北向断裂,新房矿集区成矿与变质核杂岩关系密切。

本次深部钻探工程是东北地区非煤固体矿产第一深钻,不仅是对项目前期研究成果的重要验证,也是将辽东地区找矿推进至地下3000米深度的重要科学探索。为未来建立辽东地区千吨级大型金资源基地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发展研究中心在矿产资源深部预测和评价方面的科技创新能力及学术影响力。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科外部,辽宁省自然资源厅、丹东市人民政府,辽宁地矿建设集团、赤峰黄金等有关单位100余名代表参加。

启动仪式结束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辽东地区下一步深部找矿研讨会”。陈斌教授和曾庆栋研究员分别就本轮项目进展和上游项目成果进行交流汇报,各参会代表针对辽东地区下一步深部找矿工作展开积极研讨,一致希望通过各方不断努力、密切合作,进一步推进辽东地区深部找矿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