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进校园,绿色发展树理念

发展研究中心西秦岭项目部“矿产资源与绿色发展”主题科普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9-18

20209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西秦岭野外项目部进入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矿产资源与绿色发展”主题科普宣讲。

项目部成员吕鑫以“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说起”为题,提出为什么金山银山总在绿水青山之中?如何合理探求绿水青山中的金山银山?等问题,讲解了地质作用如何形成矿产资源,如何运用绿色环保的技术方法开展矿产调查与勘查。项目部成员吉林大学宋朝阳博士以遗失的宝藏为题,介绍了矿产资源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作用与矿产勘查有关知识。活动还播放了《绿色勘查的美丽序曲》,展示了西秦岭成矿带上十余处典型矿床的矿石标本,并发放了甘肃省矿产资源与地质灾害科普手册。

发展研究中心西秦岭野外项目部于2018年设立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所属“整装勘查区矿产地质调查与找矿预测”二级项目,主要工作内容是在西秦岭多金属成矿带进行多尺度智能矿产地质调查与找矿预测。项目部成立三年来,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了甘肃省地质调查院、吉林大学成立了野外联合临时党支部,以甘肃崖湾——大桥整装勘查区为试点开展了新1:5万矿产地质调查技术标准试点示范、典型矿床成矿作用研究、大数据智能矿产预测技术攻关,---一体化矿产资源数据信息采集及数据处理、矿产勘查新技术新方法试点示范等工作。

本次科普活动发挥了联合单位的专业特长与技术优势,丰富了科普内容。活动得到了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领导、科研外事处、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领导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到场的近120名师生们对讲座内容、矿石标本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踊跃地与项目部成员进行交流。项目组精心策划,将矿产资源与绿色发展理念相结合,给当地师生带来了前沿知识,开拓了眼界,使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当地师生心中。

 

“矿产资源与绿色发展”主题科普活动现场

 

吕鑫工程师开展科普讲座

 

项目部成员与当地学生交流

 

当地师生参观典型矿床标本

 

甘肃省矿产资源与地质灾害科普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