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勘查形势分析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3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矿产勘查工作总体方案,准确了解涉矿大型国有企业矿产勘查状况及其需求,探索构建支撑服务全国商业性矿产勘查协调机制,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于2020713日召开了矿产勘查形势分析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五矿勘查副总经理陈凌云、中铝集团矿产资源管理部高级经理董方浏、中国冶金地质一局副局长周尚国、中国黄金集团高级经理张继林、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党委书记付水兴等专家代表到会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宝林出席并主持会议,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矿产勘查处副处长朱义林、勘查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宗起、副总工程师吕志成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朱义林副处长指出,当前固体矿产资源保障任务依然严峻,多种矿产储量增幅减缓、矿业权数目减少,如何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扭转当前局面,是推进我国矿产勘查工作、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重大课题。与会代表从国有大型矿业企业、地勘队伍、有色金属行业等不同视角分析了我国现阶段矿产勘查形势,形成以下认识:一是当前国内矿产勘查形势严峻,矿产勘查投入逐年减少,如有色金属矿产勘查投入还将延续下降态势。二是因政策、环境等因素影响,国有大型矿业企业获取探矿权区块、开展风险勘查的积极性不高,当前企业勘探重点放在矿山深边部。三是地勘单位在矿产勘查市场上获得的技术服务业务逐渐减少,业务方向逐步向水工环、灾害地质、城市地质和环境地质转型。四是矿业企业对勘查区块的选区有很强的基础资料需求,希望能够获取工作程度高、有潜力的矿业权区块。 

  与会专家在分析勘查形势基础上,从矿产勘查机制建设、公益性与商业性勘查衔接、矿业权管理、地质资料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开展专家技术指导,定期举办矿产勘查论坛。通过本次会议,了解了我国大型矿业企业近年来的矿产勘查情况及其对基础性公益性地质矿产调查的具体需求,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将深入梳理分析专家提出的相关建议,常态化跟踪、研判与分析全国矿产勘查形势,努力构建支撑服务全国商业性矿产勘查的协调机制,为保障我国能源资源安全提供服务。(李晓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