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指导中心成功举办第二期地质找矿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0-05-15

428日,勘查指导中心举办第二期地质找矿大课堂,特邀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安建研究员作报告。王安建研究员以“夯实跻身世界强国的资源基础—立足国内资源安全”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并与勘查指导中心进行座谈。勘查指导中心龙宝林副主任、王宗起首席科学家、吕志成副总工程师及处室负责人在会议室现场聆听报告,其他人员通过视频形式收看报告。

王安建研究员从过去、现在和未来,问题、挑战和机遇,对策、建议和行动等方面,分析、研判了我国跻身世界强国的资源基础。他认为,我国仍然是全球矿产资源第一消费大国、第一生产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2035年前这种状况难以改变;我国矿产资源面临可供储量不足、环境保护约束趋紧、供应能力下降、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等严峻形势;预计到2030年,我国铁、锰、铬、铜、镍等重要矿产资源保障形势将非常严峻。因此,必须立足国内,推动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找矿勘查迫在眉睫。

王安建研究员还与勘查指导中心人员围绕做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结评估和谋划好下一步地质找矿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对推进总结评估后续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王安建研究员作报告

 

地质找矿大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