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指导中心党支部地质找矿大课堂2020年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05-15

为提高对矿产资源规划的理解和认识,全面做好新一轮地质找矿规划纲要编制工作。48日,勘查指导中心党支部邀请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国土资源规划所所长吴尚昆研究员做客地质大课堂,为职工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培训讲座。面对当前疫情局势,大课堂也紧跟要求、创新形式,灵活运用“We-link”视频直播功能,在确保人员不聚集的前提下,保证了职工们的听讲需求。勘查指导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副总工程师、处室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在现场参会,发展中心、勘查指导中心其他干部职工通过手机客户端参加了本次座谈。

本次讲座的讲师吴尚昆研究员现任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国土资源规划所所长,兼任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也是首批国土资源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主持和参与近20项课题研究,9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参与出版学术著作6部。长期从事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技术理论方法和绿色矿业发展实践研究,是第二轮和第三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省矿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技术规程等政策文件起草者之一,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组核心成员。讲座中,他以《矿产资源规划发展与思考》为题,分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矿产资源规划及规划体系、矿产资源规划管理制度、对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的思考等四个章节详细解读了矿产资源规划及规划体系和管理制度。他指出,针对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我们需要找准矿产资源规划的定位,认真分析新时代对矿产资源规划的新要求,将矿业绿色发展作为规划中矿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强化非金属建材矿产资源开发的规划统筹,通过规划增强国内矿业发展的活力,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措施。讲座结束后,他还与勘查指导中心人员就下一步地质找矿规划编制拟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龙宝林副主任主持会议

吴尚昆研究员进行讲座

讲座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