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总结评估工作部署会顺利召开

来源: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作者:吕鑫 发布时间:2019-12-17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收关在即,为了更好地总结成果,顺利开展评估工作,推进下一步全国地质找矿工作,在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统一部署下,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于2019年12月9日在北京召开“《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总结评估部署会”。会议内容为研讨行动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方案,解读评估技术要求。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矿业权管理司、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科技发展司和财务与资金运用司相关处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核工业地质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技术指导组专家,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支撑单位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杨尚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宝林主持。

杨尚冰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清醒地认识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明确工作要求,地勘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要坚定信心,切实做好地质找矿工作,提高国家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三是要认真做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结评估部署工作。他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公益性地质调查、认真谋划地质找矿工作、研究制定释放矿业市场活力的矿政措施、积极探索适应生态文明要求的找矿方法、探索创新地质找矿运行机制和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等六方面工作,并要求各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总体评估工作。

会上,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吕志成详细解读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方案。参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就评估方案中的资金投入、经济效益、资源基地等方面内容以及谋划下一步地质找矿工作机制创新、绿色勘查、奖励宣传等工作提出近百条意见和建议,为总结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

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首席专家王宗起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叶海洋处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叶海洋要求各省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按分工组织好评估工作,把握好时间节点,保证上报数据真实可靠,并总结找矿机制,谋划好下一步地质找矿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评估任务。

此次会议明确了分工,对接了任务,标志着历时十年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评估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