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指导中心积极发挥支撑作用,助力推进全国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工作

来源: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作者:雷晓力 发布时间:2019-12-11

为落实原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9815号)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工作,受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委托,20191129日,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奥运大厦对全国第一批申报的绿色勘查示范项目进行了评审。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叶海洋处长出席本次评审会并讲话,来自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的有关绿色勘查方面的专家参加了本次评审。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叶海洋处长在讲话中要求,本次评审是为了在全国不同区域、不同自然地理条件、不同矿种和不同勘查阶段的绿色勘查项目中,评选出一批在绿色勘查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新工艺或典型管理模式等方面能在全国层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绿色勘查项目,希望专家组认真把关,力求通过此次评审达到在全国树立标杆的目的。

会上,专家们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9815号)文件要求,参考《绿色勘查指南》的技术标准,采取现场查阅申报材料、讨论、打分的方式,四川、内蒙、西藏、贵州、甘肃五个省(区)和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申报的共18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进行评审提出评审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最终形成评审意见。

本次评审过程中,勘查指导中心积极发挥支撑作用,按照部地质勘查管理司要求,先期组织召开绿色勘查项目示范有关问题研讨会、支撑出台相关文件、制定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进行相关咨询指导,并对本次收到的申报材料组织人力进行了审核把关,对申报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同时,还积极与支撑司局沟通,编制评审工作方案,建立项目评审流程和打分参考标准,准备相关评审材料,保障了评审工作的顺利完成。

会后,勘查指导中心将本次评审情况总结上报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并积极配合完成评审后的其他相关工作。下一步,勘查指导中心将结合本次评审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和专家对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工作提出的建议,从改进项目申报方式、规范申报材料、优化打分标准、制定优惠政策、发挥标杆作用等多方面深入思考并提出优化完善建议,为2020年第二批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工作的有效开展继续做好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