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顺利承办固体矿产深部找矿高级研修班

来源: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要指示,切实推进“一核两深三系”为主体的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提升地勘单位技术人员深部找矿能力和水平,促进矿产勘查向深部拓展根据人社部2019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由自然资源部人事司、地质勘查管理司主办,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承办的“固体矿产深部找矿高级研修班”于2019916-21日在山东招远召开。本次研修班邀请了翟明国院士、毛景文院士和国内地质矿产领域多名专家从深部找矿理论、深部矿产勘查技术、深部矿产勘查案例分析等方面为学员提供系统性授课,内容丰富、实用性强。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于海峰司长、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李克强副厅长、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徐勇主任、薛迎喜常务副主任等领导出席开班式。会上,于海峰司长介绍了国家有关地质勘查政策,强调了深部找矿对我国新时期矿产勘查工作的重要性。徐勇主任主持开班式,并对本次研修班学习提出具体要求。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9家全国性行业单位的123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式,烟台市、招远市、招金集团相关领导出席开班式。

随后研修班正式开课,院士及相关专家从大陆动力演化与成矿演化、矿床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研究进展、深部找矿思路、地球物理异常解释推断、深穿透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四川拉拉铜矿深部找矿案例分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总结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授课,课上学员认真听讲,课下积极讨论,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920日,研修班组织全体学员对大尹格庄金矿进行野外考察,对矿山的深部勘查进展、智能矿山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深入学习了矿山深部勘查钻孔岩芯资料。从实践中加强各学员对深部找矿理论和方法技术的认识,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