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指导中心赴四川开展新时期找矿机制工作调研

来源: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作者:靳松 发布时间:2019-09-17

为研究总结矿业政策实施效果,了解地勘队伍改革、地勘财政资金投入、矿业收费等方面情况,为形成新时期找矿机制奠定基础,近日,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带队赴四川省开展实地调研。期间,先后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及403地质队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与省厅的座谈会上,王然勇副厅长以及地勘处、矿权处、矿保处、资料馆、评审中心、科技研究院等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座谈。薛迎喜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三个阶段实施情况及本次调研目的。与会同志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总结时王然勇副厅长指出,目前政府投入引导市场是矿产勘查的大趋势,所以必须梳理好政策和法律、法规,以政策引导找矿的重大突破。

在与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组织的工作研讨会上,参会的相关部门汇报了省财政地勘投入情况及效果、地勘队伍改革成果;大家研讨了四川省矿业政策现存问题,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江元生副局长提出,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找矿模式是地勘改革的方向,积极提倡推行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建设也是今后长时期的一个重点工作,保护好青山绿水是地质人的本分。

在与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3地质队进行的座谈会上,郭少丰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时期找矿机制创新的初步思考,然后大家进行讨论,最后403地质队提出了包括矿业权分割、资源储量评审、探转采、矿业权权益金、生态红线与矿业权退出、矿业权资源整合等矿业权相关政策问题与建议。

此次调研收获颇丰,收集了四川省地勘单位在找矿机制实施效果及创新方面的有关资料,了解了他们在矿业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困惑,为下一步优化和完善找矿新机制提供了参考依据,也为绿色勘查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