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组织找矿突破技术指导专家学习部局科技创新精神

来源: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30

为进一步发挥找矿突破技术指导专家在地质找矿中的指导作用,切实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地质调查工作,实现深度融合,全面推广新一代固体矿产地质调查技术要求,有效指导整装勘查区矿产地质调查工作实施,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于2019522~24日在北京召开“整装勘查区矿产地质调查与找矿预测工作部署研讨会”。部地质矿产勘查管理司杨尚冰副司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规划处董庆吉副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龙宝林副主任出席了会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专家组组长王瑞江研究员及40余位指导专家、17个省(市、区)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处有关负责人与项目组成员共同开展了工作部署研讨。

杨尚冰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是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和广大地质工作者的职责,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地质找矿工作;近期,中央领导对战略矿产做出了重要批示,部党组也明确要求通过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扎实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面完成总体目标任务,牢牢守住影响全局的大宗紧缺和战略新兴矿产的供应底线。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他强调以下三点:一是按照“三调整、一进军”的思路,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收官阶段的决胜时期,做好组织实施,认真研讨工作部署,特别是高度关注和全面推进绿色勘查。二是进一步发挥技术指导专家在地质找矿中的重要作用,聚焦重点矿种,解决整装勘查区和矿集区内影响勘查增储的基础地质问题。三是评估推选找矿突破重点成果,梳理找矿突破成功经验做法,为部科技创新战略提供实践经验。

龙宝林副主任介绍了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本年工作重点:一是按部地勘司要求,加强专家技术指导,强化专家队伍建设,梳理整装勘查区重大地质问题,针对问题开展专家指导;二是做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结评估;三是谋划好新一轮找矿突破工作;四是推进绿色勘查试点示范,推进绿色勘查行业标准;五是加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年成果宣传。

部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吕志成副总工程师介绍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进展与下一步工作设想,部科技司科技规划处高学民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规划处董庆吉副处长、资源评价部李永胜副处长分解讲解了自然资源科技发展规划、地质调查规划与部署和1:5万固体矿产地质调查技术要求解读等有关内容。

随后,指导专家与课题项目组成员针对整装勘查区矿产地质调查年度工作安排进行深入研讨。本次整装勘查区矿产地质调查与找矿预测是首批按照新一代固体矿产地质调查技术要求执行的项目,项目以预研究为基础,以专项填图为核心,加强矿产综合检查力度,为实现公益性地质调查和商业勘查的有效衔接、解决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地质解决方案。通过整装勘查区1:5万综合信息预测和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全面摸清整装勘查区资源家底,为实现深部勘查选区奠定基础。项目也将通过开展绿色勘查试点、“资源-环境-经济”评价示范、智能矿产地质调查试点示范、矿产地质调查成果图件编制、整装勘查区智慧云平台建设等多项专题内容,主动谋划、精心部署,探索适应新时期地质找矿工作新模式,助力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

本次会议充分发挥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指导专家的作用,为整装勘查区矿产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工作部署提供技术保障,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收官之际,引领促进找矿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