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矿找矿进展现场交流会在云南省马关县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8

为切实加强锡矿找矿工作,补短板、促突破,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于2019520日至23日于云南省马关县顺利组织召开了“锡矿找矿进展现场交流会”。会议邀请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等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矿山企业、相关行业部门等40余名代表参会。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叶海洋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耿林副处长、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薛迎喜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得到了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有色地质局三一七队的大力支持。

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蒋少涌教授、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祝新友教授级高工针对锡矿成矿理论进行了专家讲座。来自内蒙、江西、湖南、广东、广西、云南省(区)的相关人员对各自省份2018年锡矿找矿进展及2019年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马关-都龙地区锡矿找矿项目组针对该地区锡矿区域成矿规律和找矿新认识、锡矿找矿成果进行经验总结,提出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21日下午,研讨会安排专家及代表实地考察了马关县都龙锡多金属矿区露天采场、岩心库。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与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系统梳理了制约锡矿找矿的相关问题,总结了与花岗岩有关的锡矿床的成矿作用,归纳了锡矿找矿的技术方法思路,明确了云南等锡矿找矿重点省(区)有望取得锡矿找矿突破的重点地区、主要类型及部署思路。

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薛迎喜常务副主任提出,一是要进一步提振锡矿找矿信心。从各省的汇报情况来看,还有很多地区具有锡矿找矿潜力,有些地区已有很好的找矿线索,只要工作部署上去,近期在一些重点地区提交较大的资源量是完全有可能的。二是要创新锡矿找矿新机制。他说锡矿找矿只靠国家投入是不行的,锡矿勘查的主体是企业,投入的大头也在企业,国家的投入主要发挥基础性、公益性投入的作用,总结锡矿成矿规律,探索锡矿找矿方法,优选找矿靶区,开展找矿示范,引导企业投入勘查增储;一线地勘队伍要拓展自己的专业领地,理论联系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方法水平;各级矿政管理部门发挥好政策激励找矿的作用,打消企业顾虑,增加省级财政对锡矿的投入,与国家投入形成良性互动,有机衔接,协调好外部环境。三是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要发挥好全面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作用,开展全国锡矿成矿规律、找矿方向研究,优化全国锡矿找矿选区,开展理论方法培训与研讨,针对锡矿疑难问题开展专家咨询等。

本次会议对完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锡矿目标任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