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集区矿产调查与深部找矿预测预研究方法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4

为进一步推进矿集区矿产调查与深部找矿预测工作二级项目组织实施,提高地质调查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矿产地质调查项目质量,513-15日,“矿集区矿产调查与深部找矿预测预研究方法培训班”在郑州市顺利召开。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吴孔军副厅长、地质勘查处张平和处长、徐东明调研员、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李兴国副局长、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耿林副调研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薛迎喜常务副主任、吕志成副总工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的9个专家,20多个课题承担单位的总工或副总工、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共计9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薛迎喜常务副主任强调,举办这次培训班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第一轮(2016-2018年)矿集区深部找矿取得很好的找矿效果,一些好的做法在下一轮(2019-2021年)矿集区深部找矿工作中要坚持或发扬光大,二是国家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建设美丽中国对生态环保的要求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需要对矿产工作进行深入思考,一些新的要求需要在下一轮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他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挥理论方法指导找矿的作用;注重绿色勘查,严守生态红线;与国家科技项目结合形成合力;创新矿产勘查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训会就主要矿床类型三位一体找矿预测模型、固体矿产地质调查技术要求(150000)、15万专项地质填图工作指南、物探专项技术要求、化探专项技术要求、预研究及设计编写要求、矿产调查及成矿规律研究、三位一体技术评价、数据库建设技术要求进行了培训,并以四川会理矿集区为示例,讲解了预研究目的、要求、工作内容与方法,用实例展示了矿集区深部调查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

通过本次培训会,对矿集区矿产调查与深部找矿预测工作二级项目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外协项目单位设计编写提供了遵循,为二级项目取得新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