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云南锡矿调研报告

来源: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5

为推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全面完成,探究矿产勘查投入持续下降原因,近期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徐勇主任、薛迎喜常务副主任、吕志成总工程师等组成调研组赴云南开展锡矿找矿部署调研,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矿局、省地调局、省地质矿产勘查院及相关企业领导、专家一起进行了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云南腾冲-梁河地区锡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昌宁薅坝地—松山锡矿矿集区、石缸河—铁厂锡矿矿集区等锡矿找矿进展汇报及工作部署建议,冒雨考查了新发现的腾冲土瓜山矽卡岩型铁锡矿、小龙河蚀变花岗岩型锡矿、昌宁松山斑岩—矽卡岩型锡矿,深入井下考查了腾冲大松坡云英岩型锡矿和泸水石缸河电英岩型锡矿,对云南近年来锡矿找矿新进展及新发现有了新认识。

二、座谈交流

考查结束后,由薛迎喜常务副主任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他指出,2011年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锡矿由于其成矿专属性以及矿政管理等方面的原因,完成情况与目标差距较大,成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短板,为科学部署锡矿找矿工作,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国锡矿找矿重点省份尤其是云南调研工作。云南的个旧地区、马关都龙地区、腾冲—梁河地区、石缸河—昌宁地区是找锡的重点地区,如何构建好的找矿体制机制,促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完成,需要充分听取基层地勘单位及企业意见。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李连举副厅长指出,感谢部多年来对云南地质找矿工作的大力支持,云南省具有得天独厚的锡矿成矿条件,锡矿床类型多,资源潜力大,请部一如既往地在项目及经费上给予支持。省厅将全力以赴支持部做好锡矿找矿突破攻坚工作,组织强大的专家团队加强研究,组织有实力的地勘单位加强找矿,调动好企业及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一批找矿突破,支撑锡矿找矿目标完成。矿山企业代表在座谈中指出,矿政管理目前已是影响企业投入的最重要因素,近几年来,几乎就没有探矿权投放,矿山矿权外围找矿无法进行。另外生态红线边界不清,不确定自己的探矿权、采矿权是否在保护区内,如在保护区内,将要退出,所以不敢投入,这也是矿产勘查投入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有其他一些对政策上的担心,限制了社会资金投入矿产勘查的积极性。

三、工作建议

对云南下步锡矿找矿工作部署,徐勇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虽然目前整个地勘形势下滑,但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矿产资源安全工作,部领导十分重视,多次开会研究,要求部勘查司、地调局在经费给予倾斜。利用好有限资金加大锡矿找矿投入,希望云南重视锡矿找矿工作,集中力量实现找矿突破。要实现找矿突破,必须转变找矿思路: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找矿突破,加强锡、铁、铅、锌等共伴生矿种综合评价及新类型锡矿找矿部署研究;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绿色勘查;三是结合深部找矿专项加强深部勘查;四是希望腾梁整装勘查区做好成矿规律、成矿系列研究和评价,实现找矿理论和锡矿找矿重大突破,带动地方和企业发展。在找矿机制上,中央财政以基础和公益为主,政府搭平台,企业为主体,通过基础性公益性工作支撑引企业实现增储勘查。薛迎喜副主任指出,云南的几个项目找矿前景都非常好,要确保找矿目标完成,要加强找矿理论及方法技术研究,指导找矿突破,要深入学习“成矿地质体、成矿构造与成矿结构面、成矿作用特征标志”三位一体的成矿预测理论,并将其紧密与云南锡矿找矿的实践相结合,加强专项地质填图工作,加大异常查证力度,加大大比例尺物化探扫面及钻探解剖力度;他强调,实施绿色勘查是地勘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新时代矿产勘查工作的不二选择,要把矿产资源作为数量、质量和生态的统一体,开展地质潜力、技术经济和环境影响“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加强已有大中型矿区深部及外围找矿工作,实现找矿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