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绿色勘查工作2018年度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作者:马骋 余韵供稿 发布时间:2018-09-05

为认真贯彻落实原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精神,进一步宣传推广绿色勘查理念,解读推介绿色勘查团体标准,交流绿色勘查地方标准的编制进展和省级绿色勘查试点项目实施效果及绿色勘查技术应用示范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借鉴国外在矿产勘查领域减少环境扰动的做法,为下一步制定全国绿色勘查行业标准及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绿色勘查工作奠定基础,矿产政策研究室于2018830日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了全国绿色勘查工作2018年度经验交流会。这是2016年以来在部矿产勘查办公室指导下勘查指导中心组织召开的第三次关于绿色勘查方面的经验交流会。

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局资源评价部、中国矿业联合会、北京探工所、中国矿业报社、湖北国土资源厅、湖南国土资源厅、山东省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贵州西南能矿集团公司、甘肃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黑龙江省地矿局、中色地科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地调院、云南省地调院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及来自部储量评审中心、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老科协、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等单位的特邀专家共46人参加会议,会议先后由勘查指导中心副主任谢国刚和矿产政策研究室主任张福良主持。

会上,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牛力处长做了题为“贯彻生态文明战略,推进绿色勘查工作”的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下半年要把勘查指导中心和中矿联牵头编制的绿色勘查团体标准,以中矿联的名义发布,在矿业报上全文刊发,或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名义转发,供全行业在推进绿色勘查工作中参考。然后在绿色勘查团体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再研究和完善,出台行业标准,作为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建设的标准和规范,在2020年底前,通过各省(区)各行业申报、部里组织专家评审的程序确定100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牛力处长最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转变观念,继续加强对绿色勘查的宣传引导;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加快制定绿色勘查规范标准;三是创新技术方法,推进绿色勘查。

在经验交流阶段,先后有十位代表进行交流发言。矿产政策研究室马骋博士代表项目组和绿色勘查研究团队报告全国绿色勘查工作进展、国外相关情况及绿色勘查试点推广二级项目技术路线;中国矿业联合会干飞博士对“绿色勘查团体标准”进行解读;山东省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贵州西南能矿集团公司的发言专家分别介绍了绿色勘查地方标准的制定进展、企业标准和预算标准的实施情况;中色地科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言代表重点介绍了非洲、澳洲等海外绿色勘查工作的实践;甘肃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工所、黑龙江省地矿局、海南省地调院、云南省地调院等五家单位代表侧重从绿色勘查管理制度、设备、技术、方法及试点示范进展等方面介绍了创新经验;湖北国土资源厅、湖南国土资源厅等单位专家学者就本省绿色勘查推进工作的思路、做法和建议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在专家点评和指导环节,来自中国老科协、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部储量评审中心、原中铝集团、原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的专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对下一步推进绿色勘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次经验交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总结本次会议,有以下几点重要收获。一是高度重视。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牛力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单位踊跃参会,到会人员数量和规格远远超出了会议设计的预期。二是成效显著。通过交流发现,经过两三年的宣传推广,各有关单位互通有无,互相借鉴学习,大多已由理念创新到试点示范阶段,绿色勘查已经由起初的“星星之火”、“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到现在初步形成了“可以燎原”、全面铺开的良好态势,绿色发展理念在矿产勘查领域已经开花结果。三是建实平台。此次交流汇聚了国内绿色勘查先进单位,业内知名专家,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地质专家,相关协会,省厅及部相关支撑单位,为下一步深入推进绿色勘查研究工作搭建了坚实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