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找矿地球物理技术培训研讨班在合肥召开

来源: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31

524-26日,由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主办,安徽省勘查技术院承办的“深部找矿地球物理技术培训研讨班”在合肥市召开。本次培训研讨班围绕深部找矿地球物理技术方法、应用效果,结合一线物探工作特点,特别邀请了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吉林大学李桐林教授、中南大学汤井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胡祥云教授、成都理工王绪本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物化探所林品荣研究员和安徽省勘查技术院汪青松教授级高工共8位国内知名地质、物探专家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为参加培训人员进行全方位授课,授课内容理论与实践并举,科研与生产相融。同时邀请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专家组刘士毅教授级高工、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颜廷杰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科学院物化探所邓晓红研究员、有色矿产地质调查中心杨生教授级高工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天佑教授共5位专家在技术研讨环节做主题发言,并就深部找矿地球物理实际工作案例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来自整装勘查区和矿集区97个项目组、100余家地勘单位、近200名地球物理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及研讨。

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朱义林处长参加培训研讨班并讲话,施申轶副局长和许传建院长分别代表安徽省地矿局和安徽省勘查技术院致辞,培训研讨班开幕式由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谢国刚主持。朱义林简要介绍了自然资源组建后的职能及有关形势。他指出,在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过程中,结合深地探测工程,在老矿山聚集的重点矿集区部署实施一批深部资源调查项目,一方面为解决老矿山的后续资源问题提供基础支撑,同时丰富和发展我国深部找矿预测理论,带动深部勘查技术方法进步,推动矿产勘查开发向深部拓展,深部找矿地球物理技术将大有用武之地,所以这次培训研讨会不仅及时、更有必要,全体学员务必把握机会,认真学习,提高物探工作水平,为实现找矿突破,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

 

深部找矿地球物理技术培训研讨班开幕

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朱义林处长讲话

安徽省地矿局施申轶副局长致辞

按照培训日程安排,24-25日进行为期两天的专家授课,8位专家从浅谈深部找矿、深部找矿物探关键技术、重磁电地球物理反演及应用、深层矿产综合地球物理勘探模式与问题分析、厚覆盖整装勘查区找矿突破物探关键技术与应用等多个方面为大家悉心授课。参会学员认真听课,不断记录,课后就相关问题向授课老师积极请教,并与参会其他学员充分交流,场面十分热烈。

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授课

培训现场

26日上午8:30分,由刘士毅教授级高工等5人组成的技术交流专家团队为大家介绍了他们本次参加培训的“听课感想”,并以“关于寻找深部金属矿”、“关于地球物理深部找矿的思考”、“CSAMT勘探问题及解决方案”、“井中物探方法技术简介及应用实例”和“重磁异常精细解释的几点体会”为题,就各位专家自身业务经历和实际找矿案例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工作中的思考和认识。各位学员深受启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学到了专家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如何思考,如何解决的工作思维。

与会专家和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研讨班达到了提高一线物探工作者技术水平,更好服务找矿突破的目的,能够指导和引领物探行业的整体发展。培训内容精彩,培训形式丰富,与会人员希望本次培训能够常态化,希望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为广大一线物探工作者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研讨交流会现场

刘士毅教授级高工分享感想

颜廷杰教授级高工分享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