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态重环保,聚焦突破塑格局

勘查指导中心举办“第49个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8-04-24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423日下午,勘查指导中心从自身业务特点出发,结合今年地球日“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主题,组织全体职工在奥运大厦办公区会议室以“找矿突破与绿色勘查实践探索”为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宣传活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勘查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和副主任谢国刚出席活动。

矿产政策研究室的马骋以《绿色发展理念在矿产勘查领域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时代背景、工作进展、国内外同行做法、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四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详细阐述了当前绿色勘查面临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的压力与挑战,并通过研究国内外绿色勘查典型案例及做法,提出了几点卓有针对性的建议。他认为,当前勘查工作要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以生态保护优先统领地勘工作,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力争实现生态保护与资源保障的双赢。同时,他也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在野外工作中践行绿色勘查理念,多听取当地各级群众的呼声,并期待与大家进行探讨,从而完善课题研究,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准确支撑。

矿产勘查处的吕鑫从找矿战略突破行动第二阶段以来的进展概况、找矿成果及思考与展望三个方面出发,配以详实数据及图件,为大家介绍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阶段自2014年至今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与进展。同时,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及当前勘查形势的研判,他认为下一步找矿工作将重点围绕解决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战略科技问题而开展,而勘查热点也将随着当前社会发展需要逐步转移,总体格局也会因国家整体战略调整而重塑,由传统的单一资源调查转变为集环境影响、地质资源潜力评价、技术经济条件分析的综合考量。他提出,面对转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像“罗盘”一样明确方向谋部署,像“锤子”一样攻深克难抓落实,像“放大镜”一样聚焦突破塑格局,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

矿山地质处的陈辉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话题进一步延伸,结合中心负责的深部矿产资源三维找矿预测评价示范项目,首次开展我国对重要矿集区3000米以浅资源潜力预测,通过对6个示范区进行研究,开发了自主产权的预测评价系统,并计划在全国应用推广,为国家深地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在此期间,他用丰富的实地工作照片配合预测模型,为大家讲解了项目成果形成的来源与依据,加深了与会人员对深部找矿工作的具体了解。

勘查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他指出,参与汇报的三个题目代表了目前中心开展的主体业务工作,交流研讨对彼此业务的开展与发展方向起到了融会贯通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在会后认真思考,做到学以致用。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地质找矿工作是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支撑,生态保护是各个行业必须重视并严格遵守的具有政治意义的红线,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实践充分表明,绿色勘查是新时代实现找矿突破的必由之路,是今后我国地质勘查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贯彻地调局提出的“数量+质量+环境生态影响”共同评价矿产调查的要求,紧跟形势变化进行调整,发挥中心现有技术优势,在绿色勘查的基础上将“三位一体”找矿预测理论继续深化并发扬光大,为保持我国地质勘查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