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政室组织召开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研讨会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发布时间:2018-01-25

为进一步推进绿色理念在找矿领域落地生根,促进生态文明背景下地质调查工作可持续发展,实现新时代找矿突破战略目标,深入了解总结黔青两省20162017年度绿色勘查项目实施进展,矿政室于123日组织召开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小型研讨会。会议分为经验介绍和专家研讨两个半段。上半段,邀请来自青海省有色地质矿产勘查局勘查处、西南能矿集团勘探工程有限公司一线有关项目负责人围绕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立项、工作部署、实施效果等有关情况,绿色勘查管理制度、标准、设备、技术方法等创新经验做法,推进绿色勘查工作的建议等方面进行经验介绍、做法讲解。下半段,中国老科协、经研院、中矿联等单位的资深专家,从不同角度就绿色勘查的背景、意义、进展、问题及下一步如何推进绿色勘查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研讨。

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具体如下:一是全面掌握了青海、贵州绿色勘查示范项目部署实施情况,为下一步在整装勘查区开展绿色勘查示范、引领全行业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奠定了基础;二是初步了解了实施绿色勘查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的变化范围,以及实施绿色勘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制定绿色勘查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具有重要价值;三是专家一致认为要从顶层设计明确推进绿色勘查工作的路径,建议中央层面尽快出台指导性意见或工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