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8-01-15

2018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由我中心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创建了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方法体系,填补了国内外深部找矿预测理论的空白。首次提出成矿地质体、成矿结构面、成矿作用特征标志概念,构建了我国25种找矿预测地质模型,研发了4项深部找矿关键技术,创建了适合矿区复杂条件下深部找矿的技术体系,突破了2000米找矿技术瓶颈,探获大中型矿床125个,实现了深部找矿历史性重大突破。该项目探获的资源储量,大幅提高了骨干矿山后备资源,平均延长矿山开采年限17年,使219座濒临破产的危机矿山起死回生,直接稳定矿山职工就业60余万人,拉动就业132万人,潜在经济价值2.5万亿元。

理论方法体系在国家整装勘查区、矿集区、老矿山深部找矿中得到广泛应用,成效显著,全国新增大型、超大型矿床358个,极大地缓解了我国资源短缺的局面,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依托该项目,共发表论文692篇,其中SCI 157篇,EI 73篇,出版专著9部,获软件著作权3项,培养研究生223名。相关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7项。

项目成果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目标,极大推动了深部找矿理论和勘查技术进步,实现了找矿历史性突破,大幅提高了骨干矿山后备资源,极大地缓解了我国资源短缺的局面,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