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与技术应用示范二级项目成果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发布时间:2017-11-24

为进一步推进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与技术应用示范二级项目组织实施,及时掌握子项目工作进展,加快推进已有成果转化应用,服务整装勘查,实现找矿新突破,1111-13日,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主办的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与技术应用示范二级项目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室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专家组成员和子项目承担单位总工程师及项目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主持。会上,部地勘司于海峰司长做了重要讲话,传达了张高丽副总理和国土资源部党组对地质找矿下一步工作要求。地调局总工程师室徐学义主任充分肯定了整装勘查区的找矿成果,强调局党组对找矿行动高度重视,要求项目单位把好质量关,加大理论创新及创新的推广应用示范工作。

于海峰司长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牢牢守住影响大局的能源及大宗、战略新兴矿产的供给底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强化地质找矿理论、技术和管理创新,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努力实现页岩气、干热岩等清洁能源,重要矿产和战略新兴矿产新的突破;(3)加快“三深一土”科技战略实施,加快实施深部探测重大专项;(4)尽早攻克可燃冰商业开发关键技术;(5)正确处理矿产开发与环境生态保护关系,坚决退出自然保护区内破坏环境的勘查开发项目;(6)推动绿色勘查。于海峰强调,在下一步工作部署中,要坚持“三调整,一进军”思路开展地质找矿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找矿战略突破行动在2020年对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资源储量四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同时要调动好企业、专家团队、研究人员和各省国土资源厅的积极性。

会上,地调局资源评价部矿产处蔺志永处长解读了1:5万矿产地质调查技术要求。工程首席吕志成副总工程师就项目推进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提出要求。

本次交流会全面总结了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与技术应用示范二级项目进展情况,系统梳理了各子项目实施以来的工作成果及成果转化应用,明确了下一阶段部署思路,为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决胜时期推进实现第三阶段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