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西部及北方部分省区成果交流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

来源: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作者:矿产勘查处 发布时间:2017-09-18

按照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的统一部署,91315日,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会同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在呼和浩特市组织召开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西部及北方部分省区成果交流会。会议交流了找矿成果与管理经验,研讨了当前形势下地质找矿工作机制创新及下一步部署思路。会议由部勘查指导中心徐勇主任主持,勘查司于海峰司长、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张生辉副主任作了讲话。

于海峰司长对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当前是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深度推进的决战阶段,也是全面深化矿业企业改革的关键阶段,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要坚持“三调整,一进军”的工作部署,即调整工作布局,整装勘查区全面退出自然保护区;调整重点矿种,在关注大宗紧缺矿产的基础上,也要关注三稀、锂、晶质石墨、萤石等战略性新兴矿产;调整工作手段,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向地球深部进军,增强向深部要资源的能力,积极推进深部资源勘查评价。他还强调,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推进绿色勘查。

会上,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薛迎喜副主任作了矿产勘查可持续之路—绿色勘查的专题报告,青海油田、核工业二四三大队分别就油气、铀矿资源的综合勘查进展与经验作了专题报告。参会省厅介绍了省级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建议。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负责同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9个省区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地勘处、技术支撑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沈阳中心、西安中心、成都中心等直属单位代表、核工业地质局主要负责人、青海油田有关负责人等共计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