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石墨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作者:靳松 发布时间:2017-07-12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石墨产业的发展现状,充分了解国内外石墨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矿产政策研究室于201777日,邀请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沈万慈、黄正宏两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天然石墨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近期天然石墨新材料发展的展望》学术交流。交流会由中心副主任龙宝林主持,并邀请到了地调局资源评价部蔺志永处长、中国建材地勘中心陈军元处长参加。

沈教授就天然石墨产业及加工技术、新材料进展、石墨材料大产业等几个方面对我国天然石墨产业的现状做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石墨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政府应加大力度进行产业整合,制止盲目性浪费性开采和恶性竞争,而且石墨作为战略性资源不能由国外资本控股矿业权。目前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各地应合理科学地规划产业发展,培养有战略目标、有发展实力的企业成为产业的龙头企业。在石墨年产量方面,建议鳞片石墨控制在50-80万吨/年,微晶石墨控制在30-50万吨/年,并限制低端矿产品出口。

黄教授从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天然石墨高导热、高导电材料、天然石墨水处理环保材料、微晶石墨系列新材料、石墨烯系列新材料、新石墨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种石墨材料的应用方向。黄教授指出,目前热炒的石墨烯材料虽然前景广阔,但是仍需要大量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

 

交流会期间,与会人员就自己工作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纷纷向专家请教并进行了热烈研讨,学术报告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