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东部省区深部找矿现场交流会在山东莱州召开

作者:公凡影 发布时间:2017-05-19

535日,按照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会同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在山东莱州组织召开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东部省区深部找矿现场交流会。会议目的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大矿藏特别是国内矿藏深勘精查力度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中东部深部找矿工作,进一步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下步工作。来自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同志,河北、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等9省国土资源厅分管负责同志及地勘处、技术支撑单位主要负责人,特邀专家,山东省属地勘单位、矿业企业等共计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部勘查指导中心徐勇主任主持。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于海峰司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王昆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部勘查指导中心薛迎喜常务副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吕庆田常务副主任分别就当前矿产勘查形势、国家深部探测重大专项作了专题报告,专题介绍了山东省、山东黄金集团、江西省朱溪钨铜矿的深部找矿进展及经验做法,考察了胶东西岭北部矿区深部找矿工作现场。各省与会代表和特邀专家围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近期找矿成果、下步工作安排和相关意见建议等做了交流发言,对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进行了深入研讨。

于海峰司长指出,当前是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深入推进的重要阶段,在国家能源资源需求旺盛、国内地质勘查市场依然趋冷的形势下,充分发挥政府在矿产勘查市场中的引领作用和撬动作用,动员社会力量,持续推进找矿突破,依然是国家发展战略、能源战略和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各有关方面都要予以高度重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做出相应的调整,总体是“三调整,一进军”:调整工作布局,整装勘查全面退出自然保护区;调整重点矿种,转向“三稀”矿产、锂、晶质石墨、萤石等战略性新兴矿产;调整工作方法,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向地球深部进军,增强向深部要资源的能力,积极推进深部资源勘查评价。

王昆副局长就深部找矿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深部找矿,特别是中东部深部找矿意义重大。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显示,中东部地区5002000米预测潜力深部资源潜力巨大。二是地质找矿向深部拓展的条件基本成熟。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的实施,在8001000米范围内探明了一批重要资源储量,以突破性的找矿成果证实了深部找矿的巨大潜力。勘查技术方法的进步在深部找矿中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科学家建立的以成矿系列与成矿谱系为代表的矿床学理论,以及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其它相关理论,为深部找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开展深部找矿的技术经济条件已经具备,地质找矿战略向深部转移,实现新突破已经成为可能。三是紧密围绕“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全力支撑深部找矿。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对深部找矿的支撑能力,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深部找矿,开展深部找矿理论方法技术示范,实现深勘精查。

最后,部矿产勘查办公室杨尚冰副主任做总结讲话,强调本次会议聚焦在下一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如何加强深部找矿工作,鼓励东部地区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后续再逐步推广。强调了近期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一是第三阶段工作部署的调整,省级重点勘查区也要避开各类自然保护区;二是部署实施深部找矿工作,建议借鉴危机矿山和老矿山找矿的成功经验;三是尽快启动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绿色勘查标准;四是继续做好整装勘查区巡回指导工作,部勘查指导中心尽快拟定本年整装勘查区巡回指导方案,协调地调局、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开展一次全覆盖的监督和巡回指导。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各方重视、安排紧凑、研讨充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对接了部署,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1   大会现场

2    部勘查指导中心薛迎喜常务副主任做大会专题报告

3   西岭北部矿区勘查现场考察

4   各省交流研讨

  

 

(供稿人:矿产勘查处 公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