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权指导处深入石墨加工生产企业调研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作者:靳松 发布时间:2017-01-10

为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石墨资源的未来需求,做好石墨资源保护性开采研究,支撑部开发司石墨资源开发管理工作,119日到11日,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矿业权指导处赴广东深圳和福建厦门进行实地调研。

本次调研的对象主要是具有代表性的行业领军企业。深圳贝特瑞公司是负极电池的龙头,2010年开始负极电池市场占有率一直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占有率为26%,习近平总书记、马凯副总理等国家领导均曾赴贝特瑞公司调研。厦门凯纳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从事石墨烯开发和生产的公司,2004年成立至今一直进行石墨烯应用产业化研究,制定的石墨烯标准已经升级为石墨烯行业标准,公司产品已经研发到第六代,产品销往比亚迪等知名新兴产业公司,预计2017底将建成年产能200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产量和产品质量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调研,调研组取得以下认识:

在石墨电池负极材料方面。目前,国内这方面的的发展速度很快。如贝特瑞公司2006年被宝安集团控股以后,开始开发石墨负极电池,2010年世界负极电池占有率就达到第一。现在负极电池市场是第一代到第三代负极电池共存,第一代电池材料主要是石墨,第二代和第三代电池材料是二氧化硅、碳化硅和石墨。应用的石墨分为天然晶质石墨和人造石墨,二者在使用中各有优势。晶质石墨价格较低,但是对生产厂家的技术设备和厂房条件要求高;人造石墨价格较高,在制作过程中的能耗也较大。但是人造石墨具有应用门槛低的优势,且现在随着人造石墨研发的进步,人造石墨在负极电池应用中的性能已经与天然石墨相差不大。 现在国内主要的负极电池生产商,杉杉科技公司、紫宸科技公司的原料主要为人造石墨,贝特瑞公司的原料既有人造石墨,也有天然晶质石墨,二者所占比重相近。

在石墨烯新材料方面。一是石墨烯与石墨的关系。石墨烯制成原料主要跟石墨烯产品的种类相关。如石墨烯粉体主要通过机械粉碎法或氧化还原法制成,原料是经过提纯的晶质石墨。石墨烯薄膜则通过含碳气体制备,与石墨资源没有任何关系。二石墨烯价格与市场。由于石墨烯是石墨的高端产品,目前应用市场尚未完全打开,实际需求不大,只有几百吨,且由于石墨烯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如凯纳石墨烯产品成本仅为一公斤几毛钱,但售价高达8000/公斤,因此对石墨的价格也不敏感。三是石墨烯的用途。石墨烯作为工业味精,主要用途是添加剂,而不是替代品。石墨烯现在最大的应用是在锂电池领域,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石墨烯锂电池市场占整个石墨烯市场的一半左右,这个应用对石墨烯产品质量要求较高。此外,塑胶也是石墨烯主要应用之一,这方面的石墨烯产品相对电池较为低端,但是需求量巨大,未来的市场增长速度有望超过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