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家优势助推找矿突破

勘查指导中心专家组赴黑龙江排疑解惑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作者:陈辉 发布时间:2016-08-29

819-24日,应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邀请,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勘查指导中心)派出专家组赴黑龙江漠河开展黑龙江省重点矿产勘查首批疑难项目中期评估工作。专家组由勘查指导中心副主任薛迎喜、副总工程师吕志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专家组组长叶天竺教授级高工、副组长刘士毅教授级高工等9人组成。评估会议由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迪主持,来自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矿局以及相关地勘单位的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评估的矿床均位于大兴安岭成矿带北段,以铜、钼、铅、锌、金、锑矿为主,为“黑龙江省地质勘查三年专项”重点项目。各项目已实施一年,虽有一定进展,但找矿方向和找矿前景仍然不明,直接影响找矿实现重大突破,亟需理论指导下一步工作。

专家组分析研究了矿区现有成果资料,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有关情况汇报,赴野外进行了现场调查研究,对急需解决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组认为,本区成矿地质背景有利,物化探异常显著,矿点、矿化点密集,具有良好的找矿前景。相关项目的下一步勘查工作应尽快调整思路,在大兴安岭覆盖区进行隐伏矿找矿,要更加突出理论找矿和模式找矿,重点以陆相次火山热液型金铅锌矿和斑岩型铜钼矿床为目标,加强地质、物探、化探综合研究,补充地质专项填图和物探工作,优选异常有利地段,开展深部验证,揭露工业矿体。

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李昱岩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在为期5天的评估过程中,评估专家与黑龙江各地勘单位的技术骨干共赴野外现场,通过观察钻孔岩心、交流找矿经验,切实提高了一线地质工作人员的理论与野外工作能力。专家组提出的下一步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为相关矿区的找矿勘查指明了方向,相关项目承担单位要积极落实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调整工作方向和工作部署,争取早日实现找矿重大突破。

本次参与黑龙江省重点矿产勘查疑难项目评估,是勘查指导中心充分发挥平台和技术优势,紧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勘查科研深度融合、推进地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积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