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南方部分省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交流及第三阶段工作重点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作者:公凡影 发布时间:2016-07-06
 

为落实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五年找矿成果,分析当前形势,研讨下一步工作重点,根据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的要求,2016年6月29~7月1日,由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主办、江省国土资源厅协办的我国南方部分省区(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交流及第三阶段工作重点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各相关省(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及南京、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是继甘肃、黑龙江召开的西部和北方的进展成果交流研讨会之后召开第三次交流研讨会。

大会由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李剑同志主持。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介绍了“十三五”地质调查工作部署,部矿产勘查办公室介绍了国家级整装勘查区调整建议方案,各相关省(区、市)分别汇报了本省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阶段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部署。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王登红研究员做了《我国南方地区三稀矿产成矿规律与找矿方向》的专题报告。

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车长波副司长不仅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而且系统的、全面的总结了分三次、三地召开的2016年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交流及第三阶段工作重点研讨会。车长波同志强调研讨会的主题宗旨是“交流成果、总结经验,聚焦重点、科学布局,科技支撑、绿色勘查,市场导向、完善机制,战略接续、重塑格局”,要遵循“生态有保障、国家有需求,勘查有回报、开发有实力,群众有实惠、政府有收益,资源有市场、企业有效益”的矿产勘查开发理念,构建新形势下“国家公益先行、地方资金衔接、整装勘查推进、商业投入跟进、建设资源基地、实现重塑格局”的找矿机制,要直面当前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必须的问题,系统梳理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存在的薄弱环节,部署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下一步工作。

通过分批次召开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交流及第三阶段工作重点研讨会,全国各省(市、区)充分交流研讨了五年进展成果、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部署,征求各省关于调整整装勘查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与目标,对接了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