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地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交流及第三阶段工作重点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作者:王春女 发布时间:2016-07-06
 

为落实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五年找矿成果,分析当前形势,研讨下一步工作重点,根据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的要求,2016年6月16~18日,由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主办、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协办的我国北方地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交流及第三阶段工作重点研讨会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召开。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各相关省(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李剑同志主持。会上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迪介绍了黑龙江五年来的找矿进展,中国地质调查局介绍了“十三五”地质调查工作部署,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介绍了当前国家级整装勘查区调整建议方案。各相关省(区、市)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阶段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部署。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王登红研究员做了《我国华北东北地区三稀矿产成矿规律与找矿方向》的专题报告。

在座谈会上,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车长波副司长总结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五年总体进展成果,并对国内新常态下地质找矿工作面临的问题及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方向:一是重新梳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目标、布局、方法及手段;二是坚持生态第一的红线;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四是进一步落实能源和矿产资源基地;五是对新兴能源、战略矿产能源加强关注和支持;六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地质工作;七是综合勘探开发、综合利用;八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九是找矿工作各级资源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强力推动,同时要处理好矿业权交叉重叠、矿产勘查与环境保护、不同勘查资金投入落地的关系。最后对《国土资源部关于完善地质找矿运行机制实现找矿重大突破的若干意见》(国土资规[2016]7号)、《“油铀兼探”工作协调会纪要》、油气通报等部里新出台的文件及制度措施进行了解读。

通过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资料准备充分,北方各省(市、区)充分交流研讨了五年进展成果、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部署,征求各省关于调整整装勘查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与目标,对接了工作部署,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