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局局长办公会听取勘查指导中心工作汇报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作者:郭佳 发布时间:2016-07-06
 

6月13日上午,2016年第17次局长办公会听取技术指导中心工作汇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薛迎喜从中心基本情况、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和谐团队建设、做好支撑工作的体会、与部局需求对接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6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指导中心其他负责同志进行了补充汇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中心自2011年筹建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技术指导中心在全国矿产勘查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工作成效让部领导满意、部勘查司满意、局党组满意,是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队伍。中心积极履职尽责,对全国地质找矿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指导、协调和服务;紧密依托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推进找矿突破平台,协助部勘查司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协调工作;主动作为,为部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局部署实施公益性地质工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业务支撑;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找矿领域中的应用;探索机制创新,创建了找矿突破示范;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他认为,对于中心总结提出的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将地调科研与业务支撑工作紧密结合、以部局的需求导向及时转化为支撑工作安排的轻重缓急等5条经验做法弥足珍贵,应长期坚持。

对于技术指导中心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成为公益性地质与商业性地质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局、勘查司、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桥梁和纽带。二是要密切关注全国矿产勘查新进展、新趋势、新问题、新需求,掌握地质行业的总体态势,对公益性地质调查规划部署和组织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矿产勘查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四是要建立由局总工室、财务部、资源部、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指导中心组成的更加密切、更加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五是要严格执行地调局党组的决策,为部矿产勘查办公室做好支撑服务工作。六是要加大能力建设力度,注重团队培养,关注人才成长,在中青年技术骨干和专家团队建设方面狠下功夫。

会议研究决定,技术指导中心的领导班子与发展研究中心运行管理要相对独立,集中精力抓好中心工作,建实建强,建成品牌,做好支撑,精心服务部矿产勘查工作,让部党组和相关司局满意。地调局将对技术指导中心实行计划单列,由资源部归口联系协调。局在办文办会、项目立项、预算编制、装备管理、基地建设、外事计划、国际合作、党建、人事管理、人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参照局直属单位,加强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局将对技术指导中心单独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单独进行考核,根据局领导、部有关司局和本单位职工三方面意见进行综合评价。对于中心提出的问题,由李金发副局长牵头负责,总工室、资源部、基础部、科外部、发展研究中心与技术指导中心分工配合,对推进地质找矿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专题研究,明确好技术指导中心在全局工作中的定位,做好与“九大计划”的衔接,切实谋划好中心在“十三五”时期和找矿突破第三阶段的工作。

地调局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严光生、副主任齐亚彬、施俊法,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薛迎喜、李剑、龙宝林、副总工程师吕志成及各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