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中心派员参加2016年中国锑业年会

来源:中心专项支撑部 作者:靳 松 发布时间:2016-07-06
 

为支撑国土资源部开发司2016年有关重点工作,进一步摸清国家规定的现行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之一的锑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资源形势以及在经济社会建设及市场中的作用,矿业权指导处依托“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调整机制研究”课题,派员参加了2016年6月16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2016年中国锑业年会。

此次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锑业分会主办,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校有关专家、企业负责人等到会。会上,商务部外贸司领导就我国外贸总体形势及锑进出口情况,方正中期研究院专家就2016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与商品价格展望,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专家就锑资源勘查进展与趋势,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就辰州矿业清洁化生产的实践与思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专家就汽车行业构建绿色供应链的管理思路与实践,中国阻燃学会专家就阻燃安全性法规动态及趋势,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阻燃产品专家就氧化锑在改性塑料中的应用及趋势分析,中南大学重金属冶金研究所专家就锑隔膜电积清洁冶金技术及研究进展,湖南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就锑产品证券化及供应链融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锑业分会专家就近年来我国锑品应用的特点与发展趋势等,向与会人员做了精彩介绍。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技术指导中心参会人员对我国锑资源所面临的形势和市场情况,锑采矿-选矿-冶炼过程中的技术改革以及技术创新、贸易情况、锑品应用特点与发展趋势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形成如下认识和结论:一是面对全球经济陷入疲软以及锑制品出口量和相应出口金额下降的形势,我国政府加强领导,以促进技术产品升级和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供有效供给为机遇,企业以把握市场变化,深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强竞争力等为应对措施,共同应对当前形势。二是我国独立锑矿新增储量较少,资源消耗快于资源新增,锑储量保障年限仅有4年,供应风险增高,仅次于锆。三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锑产品的证券化以及供应链融资被提上日程,用于增强锑产品在国际定价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以及缓解库存压力。四是为有效利用和提升我国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之一的锑的产品优势,溴系阻燃剂以及无卤化阻燃剂的技术不断改善,以提高阻燃性能,增强锑在阻燃剂行业的影响力。五是锑的清洁生产被提上日程,锑的冶炼方法以火法炼锑为主,但湿法炼锑更为清洁环保然而成本较高,目前推广力度不够,其理论上的技术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生产和经济优势。辰州矿业公司在锑清洁化生产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性实践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六是氧化锑在改性塑料中新技术应用的推进将使未来绿色阻燃剂中低锑或无锑成为可能。七是最新推出的锑隔膜电积技术相对传统湿法冶炼具有成本低、节能环保的优势,被认为是具有较好市场前景的锑湿法冶炼新技术;八是锑广泛应用于材料阻燃、化工生产、合金材料、电子工业及国防军事等领域,主要用作阻燃剂、硬化剂、掺杂剂、澄清剂、发烟剂、示踪剂等,在新兴产业中的发展方向是光伏玻璃等应用。九是锑具有敏感于法规、环保、政策以及下游成本控制压力的影响,并普遍面临下游需求带来的观念、管理和技术的挑战,应高度持续关注下游的需求变化,研究并及时挑战产品以及最大化满足下游市场的应用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