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玖玖 我心向党

发展研究中心离退休党员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作者:漆海霞 发布时间:2020-06-29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6月23日,在“七一”建党日来临之际,发展研究中心离退休甘家口党支部和地大党支部联合在线开展以“辉煌玖玖,我心向党”为主题的党日学习活动。这是一次难忘的有纪念意义的党日活动,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个离退休党支部共同探索的一种新的离退休党员学习模式。

7.1 

7.3

早上8点50分,离退休党员就自发开始在“发展研究中心离退休党员之家”微信群中签到。大家参与热情高涨。9点整,活动从播放国际歌开始,在线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虽然没有集中重温入党誓词的氛围,但大家都非常认真,各自在家,佩戴党徽,庄严的举起右手,重温了自己入党那刻的初心。这种没有监督的自觉真正体现了每一位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
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一是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离退休党员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二是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大家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规定》的出台,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三是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八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案例,通报了一起退休人员勾结外部势力企图颠覆政权的案例。通过典型案例,对离退休党员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

四是加强了保密教育。做好离退休人员的保密管理工作是加强和改进中心保密工作的重要一环。以中心办公室(保密处)提供的保密知识学习材料为主,聚焦国家安全,图文结合,重点学习了《保守国家秘密法》和《密码法》,让离退休党员了解国家对离退休人员有哪些具体保密要求,并严格要求离退休党员尤其是最近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保守国家秘密,做到绝不泄密。

五是表彰了参加2019年“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正能量主题宣讲的刘士毅、郝永莲、武选民、李玉芝、苑守成、李志远、张晶等七位同志。
此外,两个离退休党支部还准备了庆祝建党99周年“新时代党建知识”有奖答题,离退休党员通过答题,重新学习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相关知识,提升了党员理论素养,增强了党员意识。

52位离退休党员通过微信群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发来感言,对新的学习模式给予肯定。大家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以这样的方式开展学习,既按照防疫要求保障了离退休党员安全,又加强了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和思想建设,号召离退休党员永葆政治本色,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继续发挥余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