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我的一点感想

居安思危——我的一点感想

发布时间:2012-03-07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华诞,让我们欢欣鼓舞!近一个世纪来的风风雨雨的战斗历程,让岁月充分验证了我们党具有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使党领导人民的伟大事业立于不败之地。九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局面。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飞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保障民生的辉煌成果,雄辩地证明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我国经济建设“十一五”辉煌成果已载入史册,“十二五”宏伟蓝图的实施己顺利开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己展现新的前景。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中华民族感同身受。我们衷心祝愿党领导人民的伟大事业万古长青,人民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天长地久!

在辉煌胜利面前,让我们沉思。纵观我国千百年来历史改朝换代,尤如走马灯一般。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一九四五年时,黄炎培同志问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这个历史周期?毛答:中国共产党已找到一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只有人民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是啊,党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进入新世纪以来,时代对我们党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解决好两大历史课题:其一,要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其二,拒腐防变、抵御风险。当前,我们党正处在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处于战略发展战略机遇大有作为的时期;当然也面临着诸多风险与严峻挑战。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已进入了各种矛盾的活跃期与多发期,这对于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和反腐倡廉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要求。党的建设如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真正实践与时俱进,这是我们党的生命力所在。当年,赫鲁晓夫和杜勒斯都曾预言,红色中国将在第三代、第四代改变颜色。他们的鬼话落空了,但是我们还必须居安思危啊!

国之兴衰、民族复兴大业,匹夫有责。我们离退休的共产党员,也要义不容辞地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的事业是前仆后继的事业,是与时俱进的事业,是长治久安的事业。我们在党的不同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有几句话提醒的好,需要我们一生思考:参加革命为了什么?当了干部做了什么?如今下岗了还能留点什么?人老了,学习不能放松,这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修养,也是一种精神境界的追求。同志们让我们共勉吧!

(张贵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