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党90年取得革命建设双胜利

中共建党90年取得革命建设双胜利

发布时间:2012-03-07

中国共产党在90年的征程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拯救了中国,发展了中国,为振兴中华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理论创新是中国革命建设双胜利的法宝

党成立至今90年中相继完成了三大转变:第一,推翻了“三座大山”,把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变为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第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第三,从以阶级斗争为纲、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封闭僵化的体制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方位改革开放的新体制。由于实现了三大转变,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三个转变的取得来源于不断总结经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理论创新。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实现第一、第二次大转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第三次大转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顶住国内外政治风波和经济风险,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继承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创新型国家、学习型党组织等理念,取得了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等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大提高。

中共几代领导人不断地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全面总结;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最宝贵的政治、精神财富。

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纠正了前30年的失误,走上了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综合国力大增强、人民生活大提高、政治昌明、法制健全、以人为本的新时代。祖国的一切都踏上了美好现代化新征途。

三十多年来,我国发展的速度是世界所有国家所没有的:经济总量从1978年占世界总份额的1.8%到2007年的6%;国内生产总值1978年至2007年年均增长9.8%,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的3%.由居世界第10位跃居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1978年为1132亿元,2010年达到8.31万亿元;城镇化率已达到51.5%;外汇储备达到2万多亿美元,是世界第一;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人,2007年减少到1479万人;外贸总额1978年为206亿美元,2010年达到2.97万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8年为343元,2007年达到13786元,增长6.5倍;农民纯收入1978年人均为134元,2007年达到4140元,增长6.3倍。这些都说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振兴中华,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做一名合格退休党员

做一名党员既光荣又肩负责任,光荣来源于责任.只有忠于党,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有光荣.在庆祝党的90岁生日之际,要认真对照党章检讨自己,明确不足,找出努力方向,以便更好地负起党员责任.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1)认真学习党章,联系自己,认识自己.党章是党最高行动准则.所以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并为之奋斗。(2)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学习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跟上时代步伐。发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3)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关心国内外大事,坚持收听收看国内外时事广播,开阔视野。(4) 坚定立场,头脑清楚,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抵制错误和不良思想影响。(5) 严守党纪国法和国家各项规章制度,维护社会秩序。(6) 密切联系周围群众,帮其排忧解难,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做贡献。(7)以身作则节约资源(电气水等),保护环境。(8)锻炼身体,安度晚年。                                             (赵庆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