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转折

我的人生转折

发布时间:2012-03-07

那是1946年秋,我从江西萍乡县立中学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那年我19岁。

初进清华,在严谨、勤奋的学风下,我曾决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但是,那个动乱年代已不容许我安心求学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已发动全面内战,在蒋管区内政治腐败,经济衰退,物价飞涨,民不聊生。而驻华美军以占领者的姿态在我国土地上横行霸道。我面临人生道路的选择。

如火如荼的学生运动使我开始觉醒。进校不久,1946年12月24日晚上发生了驻华美国士兵强奸北大女生沈崇的事件。这一暴行激起了广大学生极大的民族义愤。在进步同学的带领下,我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抗议美军暴行”的游行示威,走上街头高喊“美军滚出中国去”的口号,我们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欺压中国人民了。残酷现实使我震惊,我开始关注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从那时起,我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历次爱国学生运动。这便是:1947年5月20日举行的“反饥饿、反内战”大游行;1947年11月6日举行的追悼在狱中被国民党政府杀害的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烈士的活动;1948年4月9日抗议国民党政府传讯与逮捕北大、北京师院同学的“四九大请愿”;1948年6月9日举行的“反美扶日”大游行;1948年7月9日举行的抗议国民党政府屠杀东北流亡学生血腥罪行的“七九游行请愿”以及1948年8月反对“八一九”大逮捕斗争等等。每次学生运动对我都是一次革命洗礼,它从不同侧面揭露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本质与美蒋反动派的相互勾结。“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成为我们那一代人参加革命的巨大动力。

传播真理的进步书刊使我逐步觉悟。当年清华被称为“蒋管区内的解放区”。地下党领导的半公开的“一二.一”图书馆集中了大批革命的、进步的书刊。以团契、读书会、文艺团体为名义的进步社团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地下党通过多种方式传播革命思想,教育年轻一代。记得我在参加"学谊社"读书会前后,曾阅读了不少介绍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反映解放区新天地的书刊,如《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冀东行》,《方生未死之间》等,以及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入门书籍,如艾思奇所著的《大众哲学》等。这些书刊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从中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前景。深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独立的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成为我们那一代人坚持斗争的革命信念。

通过历次学生运动的教育与地下党的思想引导,我的人生观发生了深刻变化,从个人成名成家的理想转变到终生为祖国、为人民献身的抱负,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融合在一起。我决心踏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道路。1947年12月我加入了地下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1948年12月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永远怀念那些在火热年代里创造可歌可泣英雄业绩的同学们、战友们;终生难忘在敌人白色恐怖下那一段坚苦斗争的岁月。当年,我们急行军式的徒步进城游行;手挽着手冲破军警特务的层层包围走上街头;在大街小巷振臂高喊反美蒋口号;在新华门前静坐请愿示威;在北大民主广场高唱革命歌曲,悼念死难烈士,迎接被释放的同学以及在清华大礼堂内遭受军警特务的点名搜捕等等。那一幕幕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时,我们还年轻,思想单纯,血气方刚,在敌人面前,紧密团结,无所畏惧,那是多么值得回忆的年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了。我也是已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回首过往,今天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应该百倍珍惜。瞻望未来,我们现在已建成的社会与我们为之奋斗的社会还有差距,路还长,路难行。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的身上。                                          (邹光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