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 舟 京 杭 大 运 河

泛 舟 京 杭 大 运 河

发布时间:2012-03-07

时过寒露,在“万木霜天红烂漫”的晚秋季节,发展中心离退休老同志兴致勃勃登车游览京杭大运河。久居闹市的老人们,一路上欢声笑语洋溢满车厢。沿途京郊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不停地闪过,一路绿途,满目秋光。

车穿过闹市不多时,一条宽阔、美丽的大运河即展现在眼前,两岸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垂柳依依,码头点点。随即耄耋老人鱼贯登上宽敞、明亮而舒适的游船。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游船起航,开始泛舟大运河旅程。

游船稳稳起航前行,在轰鸣的轮机声中,导游小姐开始介绍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沿革,滔滔不绝,一路讲来。边听边饱览两岸迷人风光,团团垂柳勾勒出碧绿翠岸,伸向远方。昔日乾隆大帝下江南的龙船(仿制精细)静静地停靠在码头,显示出往日帝王皇亲的特立独行。

大运河是我国古代的重大的水利工程,始凿于公元前五世纪(春秋末期),后经七世纪(隋)和十三世纪(元)两次大规模扩展,利用天然河道加以疏浚、修凿、连接而成。它全长1794千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途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形成统一的水运网,对南北经济和文化交流曾起过重大作用。十九世纪中叶,因南北海运兴起、津浦铁路通车,其作用逐渐缩小。黄河河道迁徙后山东境内段水源不足,河道淤浅,南北断航。解放后部分河段进行扩宽加深,截弯取直,增建船闸,已可通航,并建有江都、淮安等水利枢纽工程,使大运河成为东线的主要通道之一。

秋游大运河,不仅使我们饱尝了大自然的美好风光,还增加了水利建设的许多知识。游目骋怀之间船已返回靠岸。老同志依次下船,又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著名画家韩美林题写的雄浑墨宝映入游人眼帘。时近中午,老同志尽情享受森林公园的天然氧吧,三三两两结伴,信步绿色的海洋,心旷神怡。我辈几位“少壮派”健步前行,步履匆匆,登上美丽依人的月岛,但见曲桥通幽,景点星罗棋布,“月岛画境”,“湿地蛙声”,“皇木古渡”,“风行芦荡”,“银枫秋实”等等,美不胜收。可惜时间不允许,已觉饥肠辘,不得不止步返回。

走进“杨兰德”一顿美食丰盛,饱餐稍息,已午后2时,返程回归闹市。由于领导关注,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老同志们享受了一次难忘的秋游乐趣。      (韩会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