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绘和谐

浓墨重彩绘和谐

发布时间:2012-03-07

古希腊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最美的东西就是最和谐的”。“和谐”这一最美的词汇,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就提及了十余次,并且强调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的宏伟目标。

由此,我想起了一位理论家在“七一”讲话辅导材料里对“和谐”二字形象的表述:“和”字,左边是“禾”字旁,即粮食之意;右边是个“口”字`,代表人的嘴,两边合在一起,表示人人有饭吃。“谐”字,左边是“言”字旁,即说话之意;右边是“皆”,指的是所有的人。两边合到一起,表示人人敢说话。所以“和谐”一词通俗地说就是“人人有饭吃,人人敢说话”。

我想,“人人有饭吃”,又要吃得饱,吃得好,吃得香,吃得健康,这就要切实做到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而“人人敢说话”,而且是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就要像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这样,人民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党为国,建言谋策,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我们要创造和谐社会,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就要铭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论断。所谓“硬”,就是我们面临的诸多问题和障碍,“躲不开,绕不过”,不下大力气,不用真功夫是难以攻克的。坚持发展这一硬道理,搞好稳定这一硬任务,“担子重,责任大”,因此,我们必须遵照胡锦涛总书记的告诫,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科学发展促和谐,上下稳定保和谐。试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停滞,政治僵化,摇摇欲坠,社会政治折腾不休,动荡不安,像当年我国“文革”十年浩劫,像当今一些国家的动乱和骚乱那样,那还何谈“和谐”?何谈“人人有饭吃,人人敢说话”?

和谐的社会是美好的,和谐的社会是幸福的,和谐的社会是人类世世代代孜孜以求的。“七一”讲话已为我们勾勒出和谐社会建设的壮美蓝图,让我们高擎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画笔,饱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彩墨,共绘和谐之美,共创和谐社会!

                                                     (李超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