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黑人聚居区

南非黑人聚居区

发布时间:2012-03-07

2001年10月,我与老伴曾去南非旅游。非洲大陆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片神秘而遥远的大地。它的政治经济状况、风土人情、名胜古迹与自然景观等丰富多彩,令人向往。如今,改革开放让我有机会走进这片大陆,亲身体验那些原只在书刊中记述的所见所闻,我不禁兴奋不己。

南非共和国地处非洲大陆的最南端,三面环海。东部与南部为印度洋,西部为大西洋。面积达122.1万平方公里,属热带草原气候,风景秀丽。黄金、铂族金属、锰、钒、铬、硅酸盐矿的储量占世界第一位。锑、硅石、钻石、铁、铀矿的储量也很丰富,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与出口国。电力工业、农业比较发达,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南非是非洲经济水平发展最高的国家。

南非人口4124.5万,黑人占总人口77.5%。从十七世纪起,南非长期是荷兰、英国殖民者向非洲大陆扩张的基地。白人殖民主义者实行种族隔离政策,使广大黑人饱受残酷压迫与剥削,生活贫困,失业率高。

尽管这次旅游行程短,走马看花,但乍一踏入南非境内,我就感受到白人殖民主义者给黑人带来的苦难与贫困。繁华的大都市与贫穷的黑人聚居区形成巨大的反差。

汽车驶出开普敦机场不久,就在公路一侧不远处见到一处窝棚式住宅区。那是一大片成排布局的简陋平房,大多为铁皮结构,又矮又小,屋顶五花八门,一排挨着一排连绵不断,显得拥挤不堪。据导游介绍,这就是黑人聚居区,没有电灯与自来水,厕所也只有公用的,环境卫生与社会治安都很差,被人们称为“高密度住宅区”。在约翰内斯堡等其它大城市的郊外,也有条件类似的这种黑人聚居区。

而约翰内斯堡、开普敦与比勒陀利亚等一些大城市里,则是另一番景色:市面繁华,街道两旁耸立现代化高楼大厦及殖民时代的古老建筑。市区内外,不时看到一幢幢风格各异的花园式住宅,门前停放着豪华轿车,庭院内有草坪与鲜花,犹如西方发达国家的大都市。首府-----比勒陀利亚始建于1855年,建筑精巧,街道整洁,街心公园满地鲜花,街道两旁遍植紫薇,享有“花园城”之称。

南非著名黑人领袖曼德拉执政以后,逐步改善黑人的政治与经济生活状况。在政府机关里黑人已担任高级职务。政府也正为黑人修建一批批改良住宅区。我们所看到的情景,仍是白人长期统治时期所遗留下的痕迹,显然,短期内不可能根本改善。所幸的是在开普敦市郊,我们已见到一大片正在修建中的改良住宅区。虽远谈不上豪华,但都已是砖瓦结构的平房。其整体布局、房屋质量与那些原有的窝棚区相比已大有改善。这给那些饱受苦难的黑人带来了希望。如今,时隔十年,我相信他们将逐步摆脱贫困,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邹光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