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2-03-07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句话既很实在,又很形象,读起来很亲切,也很感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认为总书记的这段话,是对新时期党和群众关系的高度概括,是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回顾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其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在和平建设的年代,群众关系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作用,从表面来看不像战争年代那么直接了,少部分党员干部自觉不自觉地脱离群众,逐渐失去联系群众的自觉性,甚至出现麻木不仁的倾向。总书记的话,及时提醒我们必须时刻防止这种倾向,把正确处理党群关系问题的紧迫性摆在我们党的面前。

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如何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如何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这是摆在当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也是由人民共享。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群众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动力会越来越强,希望与期待会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首先必须科学系统地研究群众对各种利益的诉求,很好搭建不同利益群体能够进行利益表达、协调商议、互动的平台,以妥善协调各方利益,达到各方满意,促进社会和谐。其次,在处理不同群体利益差别时,要尽量做到统筹兼顾,特别要关心困难和弱势群体的利益,倾听他们呼声。还有,我觉得要认真理顺权力授受关系。要以“权由民所赋”来保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重视民主评议,尽可能广泛地倾听群众的意见,真正选拔群众满意、支持的干部,同时创造条件和机会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石松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