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四种形态” 夯实“两个责任”

发展研究中心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局党组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关要求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郝少玮 发布时间:2017-06-20

自《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办法(试行)》印发以来,发展研究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以个人自学和集中交流研讨为主要形式,从中心党委、党支部、处室、项目组四个层面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层层传达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入心入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58日中心党委第一次开展学习部党组《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继续组织深入学习。613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张海啟同志主持,党委委员参加。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办法(试行)》,重点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体内容、实施主体、监督重点对象及主要内容、监督主要方式、监督执纪处理方式、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基础上的重要理论创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特别是通过层层设防、时时提醒,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的思想。

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谈了体会和认识,并对政府采购、项目资金管理、野外现金管理等廉政风险防控关键环节提出了监督执纪具体措施。会议指出,局党组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办法详细具体,对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委、各党支部要准确地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功夫下在平时,把措施落到点滴,抓常、抓细、抓长,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

614日,中心召开党支部书记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张海啟同志主持,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与会同志重点对《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办法(试行)》中对各单位党支部的监督、对党员和干部的监督、对各单位所属处室的监督、对项目组的监督、责任落实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各党支部书记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发言,谈到,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纪条规,经常性地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和形式任务教育,坚决贯彻执行部局党组和中心党委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业务与党务工作的统筹安排、严格的“三会一课”等工作,使监督执纪工作前移,抓早抓小,带领支部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会议强调,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中心党委、各党支部、各处室、各项目组都要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的责任,对党员和非党员处室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都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二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对违反纪律规定行为的处理方式,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主体涉及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办、人事、监审等部门,相关人员要学深悟透,准确掌握。

下一步,中心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局党组“责任落实年”活动、整治政治生态专项行动、中心“支部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不断强化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认识把握,在工作中做好实践运用,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