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腐败,廉洁修身

防范腐败,廉洁修身

作者:收整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2-03-07

百万雄师的长江之歌已经久远,但声威犹存;风吼马嘶的黄河之颂已经过去,可言犹在耳。在这百花争艳,风景怡人的季节,踏着时代节拍,我们即将迎来党的第90个生日。回顾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党员只有五十三人,面对的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中国。而九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已成为拥有八千万党员的大党,领导着勤劳的中国人民,在解决温饱之后,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迈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新的问题凸显出来,考验着我党的执政能力,那就是温家宝总理在3月14日答记者问时提到的,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

据检察日报报导,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透露,2009年至2010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国土资源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978件,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715件,渎职犯罪263件。这些案件中,大要案1371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86人。

这一系列的统计数据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值得我们深思,缘何国土资源系统渐已走进了腐败易发、高发的盆地?缘何系统内大到部长,小到科长职位的人员都有涉案?缘何会出现腐败串案、窝案现象?

一是国土资源领域权力的高度集中,但个别部门缺乏对权力的监管。国土资源部门是拥有土地、矿产稀缺资源的重要政府职能部门,行使着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行政审核、审批、处置、登记、发证和相关违法违纪案件查处等权力,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体。一旦缺乏监督机制,权力的集中和使用就容易成为一些意志薄弱者进行权钱交易的筹码。

二是放松政治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防腐意识变得淡薄。国土资源部门业务量大,某些领导干部就以工作忙为借口,放弃了思想政治学习,放松了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造成廉洁自律意识淡薄。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到受贿不仅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而且也给自己和家人造成很大的损害。一些领导干部总认为“干大事不拘小节”,对朋友兄弟可以吃吃拿拿,却不知道自己已经由于防腐意识的淡薄掉入了腐败的深渊。

三是制度建设不健全,行政行为不够透明。制度虽然定了,但不抓落实,形同虚设,一些制度还存在缺位。部分领导对本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反腐倡廉的情况从不过问,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总将眼光放在部门的发展和GDP的增长上,放松了对防腐制度的建设和执行。

四是监督体系乏力。有人大代表曾经说过“缺乏监督,好人也会变坏”。纵观国土资源领域发生的案件,不难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少数腐败分子之所以忘乎所以,滥用权力,除了本人政治素质较差以外,客观上是对其权力的使用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罗亚平案件就是最好的证明。

那么如何针对以上问题防止腐败在国土部门的蔓延呢?

首先要对党员干部和家属定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牢筑思想防线,建立拒腐防变教育体系。对腐败案件进一步剖析,我们不难发现腐败资金的流向多数是用来满足个人的物质生活,所以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向干部家属普及防腐抗变知识;二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错误言论和倾向;三要认真学习党的章程和纪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牢固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通过观看警示片、召开反腐倡廉讲座等形式不断增强廉洁意识。把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之中,增强反腐倡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其次要健全和完善防腐制度,形成“不易腐败”的权力制约机制。健全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制度,完善审批程序和方式,提高机关效能。强化财务和预算管理监督,对资金来源、使用、审核审批程序和权限与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工作运行机制,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搭建网络平台,把国土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领导和群众的监督。

最后要搞好案件查处工作,创造“不敢腐败”的反腐法律环境。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惩治腐败分子。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用人事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案件。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力求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功效。

每一个腐败案件无不是血与泪的教训,我们要为防范腐败筑起一道思想道德防线。党员干部要在头脑中牢固的树立遵纪守法,不逾越法律、法规红线意识,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经得起诱惑,谨慎交友,戒欲、戒贪。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国土资源领域腐败产生的深层次问题,形成一定的权力制约机制,建立一套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进而达到防止权力滥用、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目的,使国土资源部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虽然在经济建设中个别党员没能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考验,但90年的光辉历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党的带领下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忠诚于党,廉洁修身,要以时代为己任,扎实工作,要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