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是财务人员的职责与使命

反腐倡廉是财务人员的职责与使命

作者:李玉芝 发布时间:2012-03-07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要完成反腐败这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财务人员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充分认识财务人员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1.财务人员是财经法律法规的执行者。财务人员位于经济工作的前沿,把守着资金运动的关口要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明确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照本法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财务人员是会计监督的主体,必须依法对本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是会计行为的规范,是财务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的法律依据,是会计工作有序进行的保证。除此之外,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相关税法、经济法等法律以及财政部等部门制定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地质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都要求财务人员在工作实践中切实履行和贯彻,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 财务人员是国有资产的维护人。各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主要是进行资金计划、运转以及财产管理、核算、报告,依法对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审核监督。财务会计人员能否按照国家的政策法规以及单位的财务规章制度的办理经济业务和进行资产管理,能否利用的真实的会计信息正确细致认真地做好会计核算,全面系统真实反映财务状况,直接影响到国家、集体财产的安全。如若不然,可能会给国家、单位或者职工造成巨大的损失。

3.财务人员是单位的经济管家、领导的参谋。财务人员不但要依法管理单位的经济活动,还肩负着对单位经济运行科学规划的重任。要及时掌握单位的资产、负债状况,根据单位的业务发展和行政管理需要,合理编制预算,科学配置资金;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行为;加强经济核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完整;如实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确保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健康、高效、安全发展。

二、切实履行职责全方位把好关口

1.把好预算关。预算是资金控制的第一道关。依法科学合理编制、审核预算,是加强财务计划管理、科学配置资金的基础。财务人员在要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防止“重申请、轻管理”的现象;防止项目预算编制中虚列人员数量、虚报工作时间、虚增人员费用,高套预算标准,高估冒算;杜绝虚假预算和不合理列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推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2. 把好收支关。财务人员负责监督单位财务收支的合法性,保证单位财务收支符合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要求。要审核单位的收支是否合规、是否存在超标准超预算现象、是否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合理支出,审批手续是否健全。防止随意扩大项目支出范围,杜绝不符合规定的奖金、社保补贴、职工福利费等费用列入项目成本,规范现金使用范围,提倡使用公务卡,保证单位资金在安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3.把好凭证审核关。财务人员要依法审核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审核监督,拒绝支付不真实、不合法、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防止虚假发票套取国家资金,保证国家资金安全。

4.把好核算关。 首先,财务核算的依据必须是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不得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或资料进行财务核算;其次,对规定的业务必须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杜绝账外账、小金库现象的发生,保证单位财务资料的真实、完整。

5.把好资产管理关。管好资产,保证单位的公共财产不受损失。现金、支票、以及固定资产的管理要遵守相关管理制度,不得违反规定使用,并进行财产清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项财产物资进行实地盘点和对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债权债务进行清查,进行帐帐、帐卡、帐实核对,检查各项资产是否完整,各项财产是否得到很好的保管或正确的记录,账实是否相符,公共财产是否安全、完整。防止财产不实、家底不清、帐实不符现象发生,提高会计资料质量,加强财务管理。

6.把好财务报告关。财务报告是单位一定时期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及经营成果的总结性书面文件,集中反映着本单位预算执行、调整以及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等的情况。通过财务报告,可以全面、系统、总括地了解单位经济活动情况,财务状况和财务收支以及成果,检查分析财务收支计划及一定时期的预算和有关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能够及时发现业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顺利完成事业计划;同时也为来年财务收支计划的编制提供准确的依据,促使单位的预算更加合理。

7.管好财务印章、完善会计资料的保管和归档。财务印章是各单位财务部门非常重要的物品,财务人员必须妥善保管并按规定使用,防止因印章管理不善导致经济上或其他方面的损失。会计资料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人员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使本单位的各种会计资料完整,以便查询和调阅。财务人员要对会计凭证、账簿、会计报表定期整理,及时装订,对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要按相关要求销毁。

三、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能力

1.强化自省自律意识。财务会计人员身处各单位经济要害岗位,经常与钱打交道,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受工作环境影响,面对的诱惑更多,思想压力更大。虽然国家财务管理制度愈来愈严密, 管理制度日臻完善,但如果有人用心钻空子,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财务会计人员法律意识淡化,工作责任感和原则性不强,心理素质脆弱,金钱诱惑的抵御能力差,极易造成自身的腐败或集体腐败。因此,作为财务会计人员来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信念,强化自省自律意识,要明白“家有万贯,不过日食三餐,广厦千间,不过夜宿一隅” ,不要被欲望左右,不要在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低头,始终做到头不昏、眼不花、心不乱、手不伸,切实从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拦洪大堤,抵御来自金钱的、物质的、名利的诱惑,在理财岗位上始终守住原则不动摇,保持人格不变型。

2.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关键,一个高素质的财务人员应具备“德、能、勤、绩、公、廉、俭”等七个方面的素质。财务人员具备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才能真正做到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坚持准则、廉洁奉公、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作风严谨、艰苦朴素、大公无私,因此加强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3. 坚守严谨的工作作风。一方面,财务会计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是一种形象,也是一种影响力,可以使办理业务的人员受到感染,对有违纪心里的人也是一种威慑。如果财务会计人员置国家财务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于不顾, 置国家财产安全于不顾, 在工作中把关不严,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大家在经费使用过程中自律意识就会淡薄,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时间长了就会使整个单位或部门养成随意开支的不良习惯, 败坏机关作风, 影响单位形象,给国家和单位造成损失。另一方面,财务工作是一项十分精细的工作,跟数据打交道,用数据说话, 靠数据办事, 多一个零就增十倍, 少一个零就减十倍, 差之毫厘, 则谬之千里。作为财务人员必须有严谨的工作作风,不能因为每天看凭证、翻凭证、钉凭证而感到琐碎,也不能因为天天“加减乘除”而感到单调, 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细心、细心、再细心。

4.培养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首先要学好相关财务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新出台的经济政策,详细掌握每项规定的内容,做到了然于胸;其次,财务人员应精通各方面知识,包括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质量管理体系等,熟知财务管理、审计、金融、证券、人力资源等相关学科知识,以适应财务从基础的会计核算服务向单位经济预测、决策、控制等高端服务转变。只有具备了这些立体经济知识,财务人员才能从较高的视角上把握财会工作运行规律,根据客观环境做出正确的职业判断,选择适当会计政策,做出合理会计估计,提供真实会计信息。第三,财务人员应充分利用每年继续教育的机会,向财务方面的专家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从业能力。

5.增强被监督意识。实施有效地监督是制约财务权力的重要措施,对财务人员来说,要自觉接受监督,清正廉明,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方面,由于个人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的参差不齐,有时对一些问题自己发现不了,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的监督,让别人提个醒,打个招呼,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就可以避免出现大的纰漏;另一方面,财务人员的工作成绩,通过各方面的监督程序,可以得到充分的肯定。因此,财务人员应积极接受来自审计监督、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式各样的监督,让各种监督的外因转化为内因而起作用,树立财务人员的良好形象,促进财务工作为国民经济服务作用。

财会人员只要牢记使命、立足岗位,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去践行反腐倡廉的职责,用财务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把关,就一定能够不断推进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让腐败无生长的土壤,让我们的工作环境更加清洁,让我们的机关更加廉政。

仅以此文向党的九十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