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心民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凝聚党心民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资料管理处支部 发布时间:2012-03-07

建党90年来,马克思主义理念、共产党人理想的星火从嘉兴南湖的游船燎原整个中华大地,一代代薪火相传。抚今追昔,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我党就十分重视作风建设,虽然党的作风建设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时代内涵和不同的重点任务,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条始终不变的原则。这一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我党保持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为我们建设廉洁的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强调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是我们的出发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对如何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特别是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了深刻的思考,他多次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面向新世纪,江泽民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胡锦涛指出:“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建国60多年的实践证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这一执政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求我党建设廉洁的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勤奋工作,使党和人民的事业蒸蒸日上。

二、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面临挑战

现阶段,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给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来了很多挑战。

(一)国际环境给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带来的挑战

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将长期存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是这半个世纪以来影响世界格局变化的最重大事件之一。中国影响世界,世界也影响中国。如何妥善处理国际关系,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光观察、审视世界,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更好更快地发展自己,防止外来腐朽思想的侵蚀的同时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都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二)国内环境给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带来的挑战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利益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问题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叠加在一起,突出表现为,城乡差距、地域差距过大等深刻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少数地方低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由于收入差距的迅速扩大出现尖锐的分歧和对立,使得部分群众把不满的矛头指向党的领导,如果放任这些差距不断扩大,势必会影响我们最终走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更会动摇我们党与群众的关系。这些问题都考验着我党如何妥善协调和整合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保持党群关系和社会稳定。

(三)党的自身建设对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挑战

伴随着新中国60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党员队伍已从440多万扩大到8000万,党员队伍结构也不断优化和改善,但同时也使教育和管理党员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一是部分党员党性原则不强,理想信念淡化,党内逐渐滋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等脱离群众的现象。二是个别领导干部出现令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和忧虑,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使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受到了严重损害。三是一些领导干部官气十足,工作作风粗暴。有的领导以“父母官”自封,完全忘记了“人民公仆”的身份;高高在上,不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不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漠视群众的呼声与意见,对群众冷暖安危置若罔闻。因此,如何坚定不移地反腐倡廉,净化社会风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素质成为密切党群关系所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三、紧密联系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本支部提出了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党性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首先应当坚持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的路线,这是保持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前提。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公仆意识,领导干部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贴民心、顺民意,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也是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处于统领的地位。为保障领导干部廉洁奉公,树立宗旨意识,我们党应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工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建设监督机制。

从制度上保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国已制定了《廉政准则》,落实领导干部收入、房产、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国(境)外等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各级党政部门也根据自身工作的特点,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制定和落实防治腐败的规章制度。对于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领导干部需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令行禁止。

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同时,需要建立健全各种监督机制,既包括党内监督,也包括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等。其中,重点是依靠群众,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本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密切联系群众,在接受群众监督方面有一些体会,例如本支部组织开展的“五个一”支部活动均邀请处室非党人员参加,支部会议常常与处室会议一并召开,各项创先争优活动让群众知情,向群众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总之,只有依靠群众,加大群众监督的力度,增强反腐败工作的透明度,才能有利于凝聚党心民心,密切党群关系。

(三)弘扬社会正气,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目前,我们一方面需要坚决地予以修正和肃清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地方职能部门存在的面难见、门难进,乱收费、乱罚款等不正之风和社会上的歪风邪气,断绝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需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于国土资源系统来说,坚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干预招标投标获取非法利益、买官卖官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政治纪律、违法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违法入股矿产开发等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对于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严办;对于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清除一个,决不姑息养奸。同时加大对违纪违法人员及其亲属和特定关系人非法所得的追缴力度。

小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能否取信于民,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是考验我们执政党能力的关键。我们从三个方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党性教育,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监督机制;三是弘扬社会正气,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同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做到“五带头”,不断改善党群关系,凝聚党心民心,让南湖的星火在新时期的建设中继续传承。

 

参考文献:

[1] 杜永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05-05。

[2] 胡彪,关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若干思考,求是,2002-5。

[3] 黎玉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群血肉联系,理论导报,2002-4

[4] 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02

[5] 关群,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2009

[6] 温家宝,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2011

[7]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07

[8] 如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北京支部生活,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