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践行宗旨 促廉政建设科学化发展

忠实践行宗旨 促廉政建设科学化发展

作者:吴小平 发布时间:2012-03-07

古语云:廉者,政之本也。廉洁是执政之根本。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强调要建设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首次提出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任务。这对于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和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徐绍史部长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国土资源领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是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强调要用“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让全系统警醒起来,统筹谋划,切实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贯彻中央对国土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大量事实证明,腐败现象的产生有其规律性,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从源头抓起,对关键领域、关键工作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将腐败控制在萌芽中,堵住腐败产生的源头。推进反腐倡廉科学化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对反腐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从宗旨观念、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厉行法制等方面促进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一、牢记使命,忠实践行宗旨

古语说的好,“动摇理想信念,必然迷失方向;追求骄奢浮华,终将逸豫亡身。” 反腐倡廉工作是事关党和政府生死存亡的一件大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带领全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推进反腐倡廉科学化,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反腐倡廉工作,要从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反腐倡廉思想道德体系建设,一是要进行宗旨教育,树立宗旨观念,树立执政为民意识、责任意识。二是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紧密结合党的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要统一思想基础,紧密结合党的作风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忠孝仁爱礼义廉耻”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树立起为国家服务、为人民牺牲的精神,不断提高公职人员的道德水平和自律能力,自觉从思想上抵制、杜绝腐败的念头。将廉政教育、廉政学习纳入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让其经常化、制度化,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

二、加强管理,完善监督体系

推进反腐倡廉科学化建设,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党内民主监督体制,完善廉政管理监督体系,提高对腐败行为的监督能力。一是要通过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坚持完善制度和执行制度并重、监督检查和责任奖惩并重、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并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要拓宽党内监督渠道,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营造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广大党员勇于监督、各环节的工作经得起监督的科学程序体系,提高监督实效。三是要建立各业务环节的科学监督体系,严守《廉政准则》 红线不可触碰。要在业务工作的整个流程中建立事前防范措施、事中监督提醒、事后问责警示等全流程的有效监督,促进业务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开展。要在监督体系中贯彻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本着对地质调查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管好项目,用好经费,确保资金安全,抓住管理中的重点环节和部位,切实加强监管。四是要将信息公开作为对付腐败的利器,通过互联网公示包括工作人员工资、差旅费和办公费等在内的开支,接受社会监督,以杜绝各种违规、隐蔽支出。

三、改革创新,夯实制度建设

推进反腐倡廉科学化建设,要以建设科学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基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腐败的手段和形式也在不断地变化和隐蔽,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应对反腐倡廉中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一是要立足“制度反腐”和“依法反腐”,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在制度和法律框架内开辟预防和惩处腐败的新形式、新途径。二是要用法律手段提高反腐倡廉的保障力。惩治腐败、建设廉政是一项需要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必须运用教育的、行政的、法律的等多种手段,才能取得成效。而在这诸多的手段中,法律手段是最有效、最有力的手段。因此要构建科学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框架。配置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全方位、系统化的法律等制度约束机制。三是要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创新力。当前一些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有的还在滋生蔓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权力配置不合理、运行不规范,突出表现在决策与执行集于一体,监督难以到位。因此,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权力合理配置的规律,抓住规范权力运行这一关键,科学设计制度, 明确界定权力, 控制越权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权钱交易的机会。四是要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责任制,增强广大业务人员、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把制度理念渗透到人们的行为准则之中,努力营造人人学习制度、个个遵守制度、大家执行制度的良好环境。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于在执行制度方面出现重大失误、不按制度程序办事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破坏制度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促进各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四、科学设计,建立长效机制

推进反腐倡廉科学化建设,要在思想、制度、监管、惩罚等整个反腐工作链上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防控体系,要建立保障反腐倡廉工作有效执行的长效机制。一是要狠抓落实,任何制度如果不落实都是一句空话,开展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更是如此。二是要科学设计反腐工作的技术体系,要积极利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技术对预防腐败的支撑力度,建立基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反腐倡廉保障体系。互联网络的开放性、广泛性、实时性和交互性,增强了公权力运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使想滥用公权力者不敢为。而互联网络的严密性、程序性和规范性,则实现了制度制约与技术监控的有效结合,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防止了人情、防范了违规,使有非分之想者不能为。三是要建立信息公开接受监督和民众诉求能够通畅得到回应的长效公开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行政务公开、利用互联网推进便民办公、利用互联网开拓信访渠道;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技含量,办好党建网站、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注重分析网络舆情等,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性。四是要以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加强工作的连续性。在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等整个流程上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共同推进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建设水平。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与参与,从思想上、行动上落实中央政策,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提高我们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为一名普通职工,不应简单认为廉洁仅是领导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是不可取的。实际工作中,很多情况下个人可能处处代表一个单位的形象,这同样要求廉洁从业,勤奋工作,恪尽职守,认认真真遵守单位的各项制度,八小时内要忠于职守,八小时外要守住操守,提高自身对制度的执行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地上种了菜就不易长草,心中有了善就不易生恶,应经常对照、反思,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维护单位的形象,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部里的要求,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发展。

 

参考文献:

1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http://www.people.com.cn,2009年4月.

2 .温家宝.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http://www.people.com.cn,2009年4月.

3.贺国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http://www.cgs.gov.cn

4.徐绍史. 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mlr.gov.cn.

5 .臧献甫.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求是理论网,2010年第5期.

6 .臧献甫.探索反腐倡廉科学化的有效途径.人民论坛,2010年4月.

7. 管荣保.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和开展反腐倡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09年4月.

8. 徐珉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需增强五种意识.中国监察,2010 年第6 期.

9 .林瑞青.科学技术在反腐败工作中的应用.中国监察. 2010 年第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