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年成长 服务青年成才

发展研究中心举办“面对面”活动暨青年工作座谈会

作者:赵琳 摄影:李啸 发布时间:2012-08-17

8月16日,发展研究中心团委联合人事处、科技处以“关注青年成长,服务青年成才”为主题举办了青年发展论坛——“面对面”系列活动暨青年工作座谈会,进行业务知识讲座和思想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邓志奇、总工程师谭永杰、副巡视员宋志刚和战略研究领域专家、管理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心青年职工近60人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谭永杰总工以“我国的煤炭资源与开发利用”为题,为青年进行了“我与专家面对面”业务知识讲座。讲座从我国煤炭资源基本概况、煤炭资源调查与勘探、煤矿设计与开拓建设、煤炭开采方式、煤炭洗选与加工利用、煤炭勘查开发管理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煤炭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我国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情况,并结合国土资源部职能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他在加强煤炭资源管理方面的探索和思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意义,为广大青年积累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本领、开拓眼界思路提供了有益帮助。

活动第二阶段,以领导和青年进行交流讨论为主要形式,开展了“我与领导面对面”青年工作座谈会。会上,青年职工踊跃发言,就青年培养、岗位成才、教育培训、身心健康以及生活上的困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真实地表达了青年在工作、生活和成长成才等方面的所思、所想和诉求,与会领导针对青年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中心党委书记邓志奇从青年成长进步、单位的优势和不足等方面与青年职工进行了亲切交流,并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努力学习,善于学习。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社会学,向实践学;二是要加强合作,同事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真诚合作;三是要想事更要干事,要敢于想大事,认真做小事,把想事和做事统一起来;四是要对公平公正有正确的认识,不为一时一事的得失而计较,增强自己的承受力;五是要遵章守纪,熟悉并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时时处处维护单位的名誉和利益;六是要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具有奉献精神;七是要发挥个人的作用,要有事业心、责任感,通过努力工作,为中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答疑解惑、交流思想的平台,不仅有利于提高青年职工的业务素质,也有利于加深青年对中心职责的理解和认识,拉进了青年与领导、专家的距离,起到了重要的激励作用。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