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30

为进一步推进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工作,梳理三年来项目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于1月18-2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交流研讨会。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有关领导、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技术指导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矿产勘查处叶海洋处长参会并指出:刚刚结束的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将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加强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作为2019年自然资源部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地质找矿工作的重要性。叶海洋强调,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即将收官之际,要总结好经验问题,谋划好下一步工作,也要为找矿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继续发挥专家优势,开展技术指导。

吕志成汇报了“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与技术应用示范”二级项目野外工作,三年来,公益性矿产地质调查投入资金4.9亿元,完成了1:5万矿产地质调查10万余平方千米,化探4万平方千米,各类物探工作2万平方千米,钻探3万米。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基础上,抽查了252个子项目管理文件,实地考察江西于都银坑-宁都青塘地区金银多金属、会昌岩背-寻乌铜坑嶂地区锡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矿产调查与找矿预测子项目的地质调查路线、剖面、物探测试点、钻孔岩心等,专家组一致认为,各项工作质量符合相关要求,同意二级项目通过野外验收。受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委托,专家还进行了野外验收审核,二级项目评分等级为优秀。

通过三年项目实施,形成了1:5万基础地质图件636件,查明了百余个整装勘查区成矿条件、控矿因素,构建了找矿预测地质模型,丰富了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与方法体系,提高了整装勘查区工作程度和研究水平。新圈定找矿靶区463 处,化探综合异常896个,物探异常383个,新发现矿点251处,矿化点221处,矿产地30处。37个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子项目实现了重大找矿进展,解决了一批调查区的基础地质矿产问题,对推动全国整装勘查区找矿突破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项目助力赣南老区脱贫攻坚,三年来在赣南老区6个整装勘查区部署公益工作,累计投入经费2620万元,发挥资源优势,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会议现场

观察岩芯

实地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