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8-01-09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湖南省湘南地质勘察院和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该项目创建了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方法体系,填补了国内外深部找矿预测理论的空白,首次提出成矿地质体、成矿结构面、成矿作用特征标志概念,构建了我国25种找矿预测地质模型,研发了4项深部找矿关键技术,创建了适合矿区复杂条件下深部找矿的技术体系,突破了2000米找矿技术瓶颈,探获大中型矿床125个,实现了深部找矿历史性重大突破。

据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之一,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