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海上地质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据了解,该项目是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时签署的《中越联合声明》中亲自宣布启动的项目,是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中越专家及学者在越南北部湾地区构造与三角洲演化、人类活动对长江三角洲地貌演化、红河三角洲被捕地貌演化、东海内陆架悬浮沉积物输送的季节性差异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会议现场

中国外交部边界事务顾问马亚欧在致辞中表示,中越低敏感领域海洋合作是中越两国海上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的重点工作;中越双方经过多年努力,在推动海上合作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堪称两国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的示范项目。

中方技术专家小组组长张海啟指出,中越两国项目合作在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加强人才培养交流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对项目成果进行全面系统总结,按进度于明年完成第一阶段合作结题,在两国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框架下开展好后续工作。

越方代表越南科技翰林院副院长杨玉海在讲话中回顾了两国项目合作历程,并表达了希望双方在此项目上继续合作的愿望。他认为,项目为两国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对提高越方海洋地质工作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越方访华人员的科研业务能力得到了锤炼与拓展。

会上,中越双方专家围绕长江三角洲地貌演化、土地利用变化及环境效应研究、大陆架科学钻探、海岸带侵蚀监测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并通过技术研讨、野外考察、专家组磋商等方式对上一阶段成果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磋商。

来自外交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越南外交部、越南科技翰林院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所、越南科技翰林院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近4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