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呼之欲出

“1.0版”建设已基本完成,拟今年10月上线试运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吴昊 发布时间:2017-09-05

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日举行了“地质云”建设进展通报会。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形成建设总体方案至今,“地质云”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其基础设施平台、分布式大数据中心、地质信息产品体系、应用服务体系、安全保障及制度标准体系等已经粗具雏形,“地质云1.0版”有望在今年10月上线试运行。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介绍说,“地质云”的建设开发,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窗口”为指导,以“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集成”为理念,构建地质调查、业务管理、数据共享与信息服务一体化云支撑平台。在即将到来的“互联网+地质调查”新时代,“地质云”将助推实现现代化的地质调查、管理与信息服务全新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地质调查与服务能力。

根据“地质云”建设总体方案部署,2017年要实现的目标包括:完成“地质云”顶层设计;“地质云1.0版”上线运行,业务用户实现29家中国地调局局属单位互联互通,以及1个主中心节点+6个区域分中心节点+12个专业分中心节点的部分专题数据共享;向公共用户提供10(类)+3(国家重大战略)+N(定制)的地质信息产品及服务;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智能化试点进一步扩大等。在即将上线试运行的“地质云1.0版”里,这些任务目标将基本得以实现。

会上,有专家表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地质云”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让人惊喜和欣慰。下一步,要特别注意数据共享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要在云环境下实现地质信息的便捷高效共享,同时要通过云平台的建设,促进地质调查新工作模式和新工作机制的建设。

来自国土资源部网信办、咨询中心、信息中心,国家测绘产品检验测试中心、中科院计算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各部室、网信办的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各有关直属单位、“地质云”工作组成员、各节点单位分管领导和技术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针对“地质云”建设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行了深入讨论。

此外,中国地质调查局日前面向社会开展了“地质云”标识图案公开征集活动。目前,该征集活动已经进入网络投票阶段,公众可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