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新区建设,中心规划部署室编制完成《雄安新区地貌图》

来源:规划研究室 作者:刘江涛 贾德龙 发布时间:2017-07-28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省保定市境内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为科学谋划新区建设的“成长坐标”,发挥地质工作在城市空间布局、产业升级转移、推进城乡建设等工作中的先行作用,中国地质调查局根据新区规划建设需求,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总要求,制订了雄安新区地质调查总体方案。为了贯彻落实“第二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精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要求中心积极响应,全力投入到“建设雄安的地质大军”中去。规划研究室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经过收集资料—综合研究—图件编制—踏勘验证—多次修订,《雄安新区地貌图》于近日告捷完工。

《雄安新区地貌图》以数字高程模型(DEM)数据、大量区内或邻区钻孔、探井资料为基础,结合相关图件及文献资料,重点解剖了雄安新区内的主要地貌类型,反映了新区内地球表层系统在外营力作用下沉积物的空间分布、发展特点及规律,可为新区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及国土规划等提供背景资料和信息。

《雄安新区地貌图》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规划研究室,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共同完成。编制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工程室、全国地质资料馆、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河北省地震局及华北油田炼油二厂等单位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