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赞传统友谊,支撑地质调查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7-06-14

应中国驻赞比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赞比亚地质调查局邀请,经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发展中心向运川、叶锦华、李玉龙、何学洲一行4人组团于2017525-69日访问了赞比亚地质调查局,并进行了赞比亚典型矿山和野外工作区地质考察。

赞比亚地质调查局局长Chipilauka Mukofu接见了团组成员,双方交换了中国在援助赞比亚地质调查项目工作的相关进展,Chipilauka  Mukofu局长肯定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项目上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提出了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双方共同建议能够有进一步的研究性项目进行合作。在商务部人力资源培训领域,出访团组重点针对2017年度援外培训招生和双边培训与赞比亚地调局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此外,出访团组还到访了赞比亚大学矿业学院,与矿业学院Besa主任及其他教授进行了研讨,对方提出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进行人力资源培训及地学研究项目的合作愿景,希望与赞比亚地调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同签署MOU,推动中赞双方的地学合作与人才培养。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商处,介绍了商务部援助赞比亚项目进展情况和我中心承担的援外人力资源培训情况,听取了欧阳道冰参赞对中国在赞比亚矿业合作和人力培训方面的建议。

为更好的推动援赞比亚东北地区航空物探、地质地球化学综合填图项目的数据共享和成果应用,团组成员为赞比亚地调局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了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应用培训,并介绍了双方合作地球化学填图项目的初步成果,听取了赞方对最终成果表达的修改完善的建议与后期应用的一些建议。赞方首席地质师Chikambwe及主要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工作,初步了解了软件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专题图制作方面的基本操作方法。培训结束后,向运川团长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向赞比亚地调局赠送了GeoExplInternational)正式版软件,期望双方在地学数据处理开展更广阔的合作。

出访团组与天津中心、赞比亚地调局和赞比亚矿山安全监察局共同组成考察组,对三和矿业锰矿山、中色国际谦比西铜矿山、孔科拉铜矿山、五木矿业和安徽外经建祖母绿矿山进行了地质考察,与企业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矿山地质背景、成矿条件、自然禀赋、勘查开发及运营情况。随后,考察组前往商务部援赞比亚野外工作区进行了考察,结合援外项目一期的地球化学异常,查看了工作区地球化学金异常的地质情况,考察了正在开采的一处砂金矿点,并到航空物探基地进行了工作考察,了解了中航、中核航空物探相关工作的准备情况和无人机组装情况。

本次出访,赞比亚地质调查局给予了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考察行程,并派专职地质师全程陪同开展野外考察工作,对代表团出访交流与培训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期待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学领域的更深层次的合作。  (何学洲、向运川、李玉龙、叶锦华供稿)

 图1.赞比亚地调局局长接见访问团组

 图2.向赞比亚地质调查局赠送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

 图3.与赞比亚大学矿业学院进行交流

 图4.代表团拜访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商处

 5.矿山地质考察与野外工作区地球化学金异常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