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观察》:地质调查:雄安新区建设先“摸底”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作者:张万益 贾德龙 王尧 姚晓峰 发布时间:2017-04-25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建设提出七点要求,强调要将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智慧、生态环境优美新城。由于开发程度较低,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基本是从零开始。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雄安新区蓝图怎么绘、城市怎么建,地质工作应以深入实施“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为契机,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先行者和急行军,构筑好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安全城市和绿色城市规划建设的稳固根基。 

城市地质调查,为智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供规划依据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该区域地处华北平原腹地,区位优势明显,现有城市开发程度较低,土地资源丰富,规划建设供地潜力大,有利于重大工程、新型城镇化和产业带规划建设。 

按照起步区、中期发展区、远期控制区的规划区域,近期亟需围绕城市地质和地下空间利用需求,聚焦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重大问题,分轻重缓急查清地下三维地质结构。通过地下空间探测、地质大数据分析、三维建模、地下空间规划利用编图、信息服务等关键技术方法,构建雄安新区地下空间三维地质结构模型,编制通俗易懂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建议图件,为城市地下空间集约发展、安全发展和智能发展提供服务。 

 

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调查,为生态城市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 

大凡城市,皆因水而生,雄安新区也不例外。白洋淀为雄安新区最重要的水域,又是华北平原的最大淡水湖,地跨河北安新、雄县、容城、高阳以及任丘五个县(市),其中85%的水域在安新县境内。白洋淀总面积366平方千米,由3700多条沟壕、12万亩芦苇、39个岛村组成,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143个淀泊,百亩以上的大淀99个。九河、潴龙河、孝义河、唐河、府河、漕河、萍河、杨村河、瀑河等,河河通淀,河淀相连,芦荡莲塘星罗棋布。雄安新区地下水枯水期浅层水水位在10米左右,深层水水位一般在2535米,其中,被誉为“神泉秀水”的雄县矿泉水含水层埋深500600米,水质符合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为含锂、锶、碘、偏硅酸的氯化物重碳酸钠型饮用天然矿泉水。 

近年来,该地区区内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出现短缺局面。由于安新县、雄县城乡建设、村镇建设范围增大、白洋淀降水偏少等多种原因,白洋淀部分区域已经非湖泊属性。地下水作为该地区工农业和生活用水的主要供水水源,开采量大,开采程度高,地下水超采问题突出,濒临严重超采区。 

因此,建设雄安新区生态城市,亟需保护白洋淀地表和地下水资源。从中长期来看,一是要开展基于河长制框架下的全流域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调查、水土污染监测防控,查明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水系统特征、地下水开发利用状况及相关地质与生态环境问题,形成地表水水质与污染防控技术体系,为生态保护规划和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管理、环境治理方案的制定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二是通过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尽快建立覆盖全流域的地下水监测网络,建成一套集数据接收、分析、结果发布功能为一体的地下水监测信息应用服务系统,实现地下水水位、水质的快速预测预警。 

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为安全城市规划建设提供防灾减灾体系 

京津冀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活动断裂发育,地震频发,地壳稳定性较差。据统计,京津冀平原区地面沉降区面积9万平方千米,发现地裂缝860余条。1970年以来,发生6级以上地震28次。唐山大地震、邢台大地震、海城大地震均发生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雄安新区处于华北断拗带中冀中拗陷构造单元,包括保定断凹、高阳台凸等一系列次级构造。受地质构造及人为活动的影响,雄安新区区内主要的地质灾害为地面沉降和地裂缝。地面沉降速率大,整体连片沉降,且沉降范围仍在扩大,危害严重。 

因此,在规划雄安新区建设和高铁、城际铁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尽量避开地裂缝,对地面沉降也要有相应措施。这就需要近期范围内及时开展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现状调查,查清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的分布和发展规律;中长期做好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监测工作,加强对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的发生机理、发展趋势研究,建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提高预测精度和预警水平,服务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 

能源与矿产资源地质调查,为绿色城市发展提供清洁低碳能源与建筑原材料 

雄安新区区内清洁能源除风能和太阳能外,石油、天然气、地热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雄县是华北油田主产区,共有产油井有1000多口,年产原油70万吨、天然气1800万立方米。根据河北省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保定为河北省禁煤区,将在201710月底前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工程,实现保定“县县通气”覆盖率100% 

地热资源是该区重要的清洁能源,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基础。地热资源具有埋藏浅、储量大、水质优等重要特点,多数地热田已投入开发利用。早在1989年,雄县地热田就被确定为“全国中低温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2010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开创的“雄县模式”,通过利用地热资源替代燃煤解决城市供暖问题,缓解清洁能源供应紧张局面、治理大气污染,对我国城市利用地热资源替代燃煤供暖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 

雄安新区在能源利用规划过程中,要坚持风能、太阳能、石油、天然气、地热等多种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形成多能源互补格局。在充分考虑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矿产利用的基础上,要加强前期的能源地质调查工作。一是加强雄安新区及其周边地区石油、天然气的基础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查明资源潜力和落实勘查开发靶区;二是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地热资源勘查评价技术标准,进一步开展雄县及周边地区地热资源潜力评价,摸清资源家底;三是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形成服务发电、居民取暖、旅游、农业等多用途高效综合利用盈利模式,建立全国地热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兵马未动,粮草要先行。雄安新区建设除做实做好以上地质工作外,还需提前规划好大量建筑、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砂石黏土、水泥等建筑材料的来源,既要避免盗采滥采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又要保护调结构去产能的成果。经分析,雄安新区建筑砂石料和饰面、建材等原料主要分布于太行山和燕山一带,而砖瓦粘土分布于河北中东部平原区。其中水泥灰岩150处,年产矿量3960万吨;建筑石料用灰岩308处,年产矿量1970万吨;建筑用砂21处,年产矿量3960万吨;砖瓦用粘土634处,年产矿量1150万吨;建筑用白云岩367处,年产矿量6550万吨。雄安新区建设,要在充分研究上述资源潜力的基础上,做好建筑材料来源的科学规划,实现有序开发、绿色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立足国际一流的智慧、生态、安全、绿色现代化新区,在建设初期和建设过程中,地质工作不能缺席。除需要更多的精益求精工匠精神雕琢外,更需要充分掌握并合理运用地球科学规律。需要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加快勘查和成果报告的编制进度,充分利用地质工作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筑牢雄安新区国家大计的建设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